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

東京自由行攻略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東京自由行攻略
        這次日本五日遊,後兩天為自由行,無拘無束,想看什麼就到那裡,累了就停下休息,充分享受旅行的樂趣。

        旅行主題『日本に行く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の影響 フィールド調査』,考察事項圓滿成功。首先日本尚在地震復興中,建設彩券的販賣、寺廟辦理周年法會、就是2012豆腐博覽會和大地震都有關,但東京街頭充滿朝氣,商店街人擠人。

       另帶 著 iPad 旅行,想要走到哪裡,google map、翻譯到哪裡,這種作法不可行。iPad於東京都內雖顯示一堆的WiFi訊息,大部分是具安全性,需密碼才能通行。小部分不需密碼者,不是遊戲公司,就是電信公司,跳出日文介面要你加入會員,找 free hotspot 浪費時間。 個人覺得,對一個外國人,東京非無線上網的友善空間。 

       還好《叔叔有練過》,在台灣就用旅遊手冊+google map,把要去的地方規劃路線,走路幾分鐘,搭什麼車、在哪裡轉乘,搭車幾分鐘,依路線詳細列表。到了日本買張東京自由票《東京フリーきっぷ》,拿著東京地下鐵株式會社印的 Metro Network 就上路了,到了第一個車站〈台場〉,就知道行程表有夠精確。

       東京路標清楚,『案內』相關資訊很多,只要懂得地名的讀音,加上幾句簡單的破日語,與日本人溝通無虞。在伊東梅園日本人熱心的幫我介紹梅花,且說五年前到過台灣;在押上車站遇見三個剛入站的女高生,只問天空樹在何出口,她們就熱心的帶路,引領到最佳的攝影地點,其中一個還到過台北三次,幫我們拍照,並介紹如何徒步觀賞。

       在淺草,站務員指點搭車到上野的月台位置,還擔心電車關門時搶快上車,等到車子開走了,才說就是那個月台乘車;上野有個歐吉桑,問他到渋谷的車站入口在哪裡?馬上說帶我們去,到了目的地還要和我們一一握手,才算完事。上野拉麵店年輕店員,很喜歡和我們交談,目光一面瞄老闆有沒有注意,一面跟我們說這裡的地理位置,和觀光客常到的附近人氣店,偷偷摸摸的樣子真誠可愛。

       不知日本人原來即對外國人熱情,還是特別對台灣人友善,人人都可以是領隊、人人都可以是導遊,還沒遇到態度傲慢的日本人。

       在台灣規畫自由行的地點,沒有一個地方去不成《殘念》的。剛回台灣時,新聞報導一個到九份自由行的日本客,要到基隆火車站而迷路,與台灣人無法溝通,只能找警察解決。一方面路標不清楚,另一方面日本人不知道詢問的『關鍵字』,才會造成如此結果。
        東京自由行遊記見:

        築地市場與六本木風情

       東京鐵塔與東京天空樹

         http://seoulhu.blogspot.com/2012/02/blog-post_4570.html

        淺草寺阿美橫町渋谷忠犬八公
       http://seoulhu.blogspot.com/2012/02/blog-post_4466.html
       レインボータウン東京臨海副都心
        http://seoulhu.blogspot.com/2012/02/blog-post_28.html





圖:東京自由車票〈東京フリーきっぷ〉一張日幣1580円

圖:東京地下鐵株式會社印的 Metro Networ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