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【荷蘭自由行】荷蘭腳踏車見聞記

【荷蘭自由行】荷蘭腳踏車見聞記
        台北市長柯p曾為了搞腳踏車專用道,以致於上下班時間交通打結,弄得灰頭土臉,交通局長也埋下了下台一鞠躬的命運。

        台灣是腳踏車王國,荷蘭也是腳踏車王國;一個是生產販售,另一個是騎乘使用;比利時也是使用腳踏車普遍的國家,布魯塞爾、根特、布魯日都很風行。所以這次歐遊,特別把這一部分納入觀察重點。

        荷蘭為低地之國,連丘陵都見不到,騎腳踏車當然省力;以阿姆斯特丹而言,一般民眾出遊、運動以及上下班通勤,交通工具都選擇腳踏車。阿姆斯特丹居民,搭中央車站旁渡輪到北阿姆斯特丹上班,甚多民眾騎到碼頭牽到渡輪上或停車場據放,所以配套上要有停車場,中央車站腳踏車收費停車場停滿了腳踏車如附圖一,非收費停車場如附圖二。

圖一:中央車站腳踏車收費停車場

圖二:中央車站腳踏車停車場

圖:民眾牽腳踏車上渡輪通勤

圖:使用腳踏車通勤的民眾

圖:使用腳踏車通勤的民眾

        荷蘭全國腳踏車專用道都是塗磚紅色,當然行人是走內側步行道,此種作法已內化成國民的習慣,所以騎腳踏車者速度很快,行人走在自行車道很危險,就連小孩堤防看風車亦然。

        這麼形容,那阿姆斯特丹交通一定井然有序囉!哪有可能‧‧‧‧‧?紅燈時人來人往、腳踏車照走;原來電車道、汽車道仍是紅燈,燈號管理遭透了,台灣人到阿姆斯特丹如果等人行道綠燈再走,穩成呆胞一個。

        既然腳踏車有停車場,那秩序一定非常好。錯!阿姆斯特丹還有一種叫亂停腳踏車場如下圖。

圖:腳踏車亂停車場

        所以城市要大推使用腳踏車,那就準備被罵吧!再此呼籲到歐洲旅行走路要走人行道,走在自行車道非常危險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