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台中國家歌劇院

台中國家歌劇院
        即將在本周11月29號投票的九合一選舉,整個台灣候選人個個像唱歌劇般,拉長了脖子聲嘶力竭,熱鬧非凡演很大,選前四天到剛開幕的台中國家歌劇院,看有沒有候選人現場表演。

        到了台灣大道新光三越百貨公司附近,就聽到幾個路人問台中歌劇院在哪裡,一個住八期重劃的台中人臉上露著驕傲,東問西問幫我帶路,比韓國人還熱心;其實沿著百貨公司旁惠來路前行即到。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現場有人說不高嘛!怎麼說是全球九大新地標,真是大哉問。建築師之巧思,顯露在以下三面向。

        建物與環境區塊的整合,歌劇院就在四周大樓林立的市政中心專區裡的公園預定地,歌劇院四周走道或活動空間的配置或設計是立體不規則化,與一般建築廣場不同,也和歌劇院本身搭配。水舞池北側曲道水流,搭配綠地燈光蘆葦,是很好的公園設計。

        另歌劇院本身其表演有台灣傳統戲曲、音樂劇、舞台劇、現代劇等,設計區分大劇院、中劇院、小劇場等,追求舞台燈光、音效及舒適之極致,當然和北高小巨蛋有所區隔。歌劇院以曲牆、孔洞設計自豪,以設計功能性來說除動線要流暢外,能否醞釀欣賞前的情緒,欣賞後情感的發舒為要點。

        再者是建築視覺上的感受,標新立異但要讓人覺得美觀,在那個地方理所當然要出現那種建築;開幕時廣場舉辦活動,建築照射變化的燈影,反映出設計的獨特性,很吸引人。

        人人可以當評審團,台中國家歌劇院是否稱得上全球九大新地標之一。

  
圖:台中國家歌劇院平面圖

圖:台中國家歌劇院環境

圖:台中國家歌劇院正立面

圖:台中國家歌劇院南側

圖:台中國家歌劇院南側

圖:台中國家歌劇院北側

圖:台中國家歌劇院一隅

圖:台中國家歌劇院光舞紀

圖:台中市政大樓側面

圖:台中BRT三越遠東站夜景

3 則留言:

  1. 現在每看到公家的豪華建築,總不由的想起有人在報上講過的這句話-工人棺材本比不上年終慰問金(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41120/36218220/%E5%B7%A5%E4%BA%BA%E6%A3%BA%E6%9D%90%E6%9C%AC%E6%AF%94%E4%B8%8D%E4%B8%8A%E5%B9%B4%E7%B5%82%E6%85%B0%E5%95%8F%E9%87%91%EF%BC%88%E6%9E%97%E4%BD%B3%E7%91%8B%EF%BC%89),無限感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人比人總是氣死人,自爽最重要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