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
溫哥華市區觀光

溫哥華市區觀光
        行程已經走到最後一天,參觀的第一個點為列治文奧林匹克巨蛋 Richmond Olympic Oval ,是一棟節能綠建築,如溜冰場保冷裝置,收集屋頂雨水匯集池塘再利用,屋頂造型如原生鳥類蒼鷺的翅膀,內部頂處則以卑詩省得蟲害枯死的松樹,作成波浪呈現漣漪視覺感。巨蛋已改為多用途體育設施,包括溜冰場、運動球場、健身房、跑道等。

        接著到史帝夫士頓港 Steveston Harbour ,有加拿大最大捕魚船隊,日裔船員多。在此享受富有海風氣息的悠閒海港步調,漫步於漁人碼頭,該港停泊甚多漁船,功能如同碧砂漁港、南寮漁港,可採購海鮮,又可旅遊,所以也有紀念品店,自稱台南人開的那家,台客可打9折;及Fish & Chips 店、咖啡館、餐廳等。

        國際佛教觀音寺建築氣派宏偉,善男信女甚多,以前傳聞王姓女影星在此出家。列治文沿著五號道路有一特殊之宗教區,約有20處設為基督教教堂、回教清真寺、佛教寺廟或宗教學校,蔚為特殊景觀。

        伊莉莎白女王公園占地甚廣,種有櫻花、大型杜鵑花、鬱金香等,雖美不勝收,但參觀了溫哥華島布查德花園、台北花博後,花的部分只能說小而美,至於林木遊憩處所,仍大有所觀。公園中時鐘與《The Photo Session》之雕塑為公園之標誌,後者兩對夫妻照相,被照之一男兩女,男生竟背後握小三的手,四人神情動作栩栩如生,令人莞爾。

        車遊溫哥華唐人街,街景與他處不同,攤子都擺到騎樓下,垃圾比別處多。到蓋斯鎮 Gastown 最獨特的是蒸汽鐘和蓋斯傑克戴頓 Gassy Jack Deighton 雕像,漂亮的紅磚路道;此區充滿19世紀的幽情,紀念品店、餐廳、販賣小飾品商店林立,加上很多市區觀光巴士,生活步調緩慢,在附近散步極富情調。

        旅遊團在此停留較久,我倆到勝利廣場 Victory Square 閒逛,紀念碑 The Cenotaph 建於1924年,旁為一草地斜坡,加拿大青年三三兩兩在此曬太陽、聊天,於路口有一飾以腰線、紅磚窗間壁的建築為新古典主義建築《自治大樓》,為建於1910年的古鋼構建築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加拿大白人青年,見我對建築拍照,推薦攝影附近太陽塔大樓,有夠熱情;太陽塔 Sun Tower 大樓位於100 West Pender Street ,高17層於1912年完工時為世界第一高樓,簷口線可以看到精緻的九個裸體繆斯〈下圖掌形紅燈處〉與人造銅綠鋼穹頂畫最為有名。

        開車前往1986年世界博覽會場帆船頂建築的加拿大廣場,該廣場既是展覽中心又是遊輪碼頭、泛太平洋飯店〈飯店、餐廳雙五星級〉、餐廳,水上飛機頻繁起降;溫哥華國際會議中心在廣場旁,有艘遊加勒比海、阿拉斯加之愛之船大型油輪停泊在此,這裡就是溫哥華市中心。

        之後來到史丹利公園,參觀原住民圖騰柱,公園中還有水族館、玫瑰園、水上樂園等,旁為菲沙河入海口,有海堤大道,許多人正在慢跑、騎自行車、溜滑輪,是運動的好地方。獅門大橋 The Lions Gate Bridge 連接北溫與西溫,長1,823公尺,懸索塔高111公尺,主跨長度473公尺,1938年通車,加拿大將其列為國家古蹟。

        旅遊就在格蘭威爾島參觀傳統市場,藝術品展示與販售中,隨著夕陽西下而結束。在市場買 8 元加幣一包的煙燻鮭魚,及 2 元的麵包,與加拿大人一樣就坐在市場中飲食區吃將起來,嗯!味道滿棒的。格蘭威爾港遊艇甚多,剛巧有駕艇訓練,海鷗飛翔爭逐海中食物,不時傳來聒聒叫聲,金黃夕陽照海灣,烙印記憶深處。


圖:市區觀光盡在大溫哥華地圖中

圖:列治文奧林匹克巨蛋

圖:列治文奧林匹克巨蛋側立面

圖:史帝夫士頓港之漁船

圖:史帝夫士頓鎮自行車店

圖:溫哥華國際佛教觀音寺

圖:維多利亞女王公園

圖:維多利亞女王公園The Photo Session塑像背後的故事

圖:古色古香的太陽塔大樓

圖:右自治大樓、中勝利紀念碑、左港灣中心 

圖:蓋斯鎮蒸汽鐘與紅地磚路道 


圖:加拿大廣場 

 圖:加拿大廣場碼頭與郵輪 

圖:史丹利公園原住民圖騰柱 

圖:由史丹利公園遠眺加拿大廣場  

圖:由史丹利公園看獅門橋及對岸西溫豪宅

圖:有台灣味的格蘭威爾島傳統市場水果很俗  

圖:格蘭威爾島傳統市場的肉攤

圖:加拿大煙燻鮭魚好吃ㄋ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