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比叡山延曆寺横断之旅

比叡山延曆寺横断之旅
    夏目漱石在虞美人草小說中形容比叡山為頑固的山。

       京阪電車有比叡山横断之旅套票〈比叡山横断チケット〉,京阪線各站均有販售。因此,11月24日從日本橋搭車到北濱車站,券賣機未有此票,向車站站務員購買,一張3,000円。開玩笑向他嫌貴,他很認真的一一細數便宜之處,當然,鴨子聽雷居多。

  坐車到出町柳換叡山電鉄叡山線到八瀬比叡山口車站,上午9點時站務員在白板上寫,比叡山頂車站氣溫2.5度,這裡4.5度,如果穿件毛衣就來,一定《凍不條》。

        搭乘叡山鋼索鐵道〈叡山ケーブル〉上山,有人稱此為纜車是不正確的。日本ケーブル是於陡峭山面建鐵道,利用鋼索捲揚機〈鋼索於鐵道中間〉牽引車輛上山,一般是山上、山下各一輛,同時向上下開,稱交走式(つるべ式) 鋼索鐵道。交走式於中途有會車點,同條鋼索互相牽引當然會同時到達,有人以此為例說日本車輛很準時,我在偷笑ㄋㄟ!

        叡山ケーブル路線1.3公里長,海拔為561公尺搭乘時間9分鐘,這個時候紅葉讓鐵道充滿了色彩。接著 搭乘叡山纜車〈叡山ロープウェイ〉這就是像木柵《貓纜》的纜車, 纜車路線全長486公尺,搭乘時間3鐘,可遠眺京都市區及琵琶湖,每個山頭都像嵐山很多紅葉,較高處偏冷,枯黃居多。

           延曆寺座落於比壑山,佔地約200公頃,為天台宗總本山。將地主神奉祀為鎮守神,可見證日本佛教神道化,《神》、《佛》合一痕跡。為最澄法師在比壑山苦修七年後,於公元788年所建立,被視為守護京都的重要寺院,在最盛時期寺坊超過3,000坊,不過到了戰國時代卻被視為擾亂政權的叛亂根源,後由織田信長放火燒毀所有寺院建築,直至17世紀後才重建。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於比叡山搭巴士遊東塔延曆寺根本中堂是國寶,織田軍燒掉後由豐臣秀吉、德川家康與予重建。「根本中堂」是日本第三大代表性木造建築,東側有「文殊樓」樓上供文殊菩薩。其西邊有大講堂,供大日如來,大講堂的西側有戒壇院為重要文化財;西塔有轉法輪堂又稱釋迦堂,供最澄親雕的釋迦如來像,琉璃堂為未遭火災的古建築,橫川則最具宗教色彩。

           坂本ケーブル鋼索鐵道下山,散步到日吉大社,完成比叡山横断。

圖:比叡山横断チケット

圖:比叡山觀光地圖引自www.hieizan.gr.jp

圖:京阪電車

圖:出町柳車站

圖:叡山電鉄


圖:八瀬比叡山口附近野溪

圖:叡山ケーブル車站

圖:叡山鋼索鐵道〈叡山ケーブル〉車輛

圖:叡山鋼索鐵道〈叡山ケーブル〉

圖:叡山鋼索鐵道〈叡山ケーブル〉

圖:叡山鋼索鐵道〈叡山ケーブル〉會車處

圖:叡山鋼索鐵道旁楓樹

圖:叡山纜車〈叡山ロープウェイ〉站

圖:叡山纜車〈叡山ロープウェイ〉

圖:叡山山頂巴士站

圖:叡山山頂眺望琵琶湖

圖:叡山山頂秋色

圖:延曆寺大講堂

圖:延曆寺鐘樓

圖:延曆寺大黑堂

圖:延曆寺文殊院

圖:延曆寺根本中堂

圖:延曆寺傳教大師童形像

圖:登叡成佛真的嗎 

圖:延曆寺阿彌陀堂

圖:延曆寺戒壇

圖:延曆寺橫川根本中堂

圖:橫川延曆寺元三大師堂

圖:坂本ケーブル鋼索鐵道

圖:坂本ケーブル鋼索鐵道會車點

圖:坂本ケーブル

圖:坂本ケーブル站長向出發車輛鞠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