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

加拿大西部浮光掠影

加拿大西部浮光掠影
        加拿大西部之旅扣掉搭飛機旅程只有八天,猶如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,一晃即逝。更談不上觀察細緻,印象深刻,絕對稱不上深度之旅。

        旅遊除欣賞天然美景以外,也貼近觀察城市經營,社會人文景觀與當地生活態度,人民和善的程度,遊客必須和當地的人、事、物互動,才有所得。所以一趟旅遊下來,各人觀感互異,有的認為賞花觀景才是目的;有的非到商店血拼不叫出國,有的不喜人工造景非天然大江大水,總覺不過癮。於是呼!旅行團領隊兼導遊不提蓋斯鎮附近,幾步路之遙有勝利廣場,有自治大樓、太陽塔大樓,更不提城市歷史、建築之美。

        加拿大非常重視原住民及Innu 文化,到處都有兩族之圖騰柱、精神象徵,文化藝品亦甚多以此為主題,商品店紀念品以此為大宗,只是太商業化了點。

       領隊是帶旅行團的,導遊是介紹旅遊目的地人文地理的,拿著台灣領隊與華語導遊證照,作加拿大之旅,有些說不過去;旅行社應該是聘用、鼓勵考取加拿大導遊證照才對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加拿大西部浮光掠影之行,覺得上帝對加拿大人得天獨厚,溫哥華無地震、颱風,氣候溫和幾度被評為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;加拿大在天然美景方面,有雄峻的落磯山脈,有最接近天堂的大冰原,有美麗的溫哥華島。至於城市經營,處處開放空間,品質良好的公共藝術,包括雕塑、壁畫與城市傳統與歷史的維護。建築從現代的加拿大廣場,到歌德式古教堂,或自治大樓、太陽塔的簡約古典風,豐富了城市的風貌。

        有意思的是,加拿大到處看到人們牽著狗,很少看到狗便便;台灣則是到處狗屎街、狗屎巷,可能是加拿大狗食貴,少吃、少便的關係吧!

        旅程中幾度加拿大人主動要為我們拍攝合照、主動推薦美景,西餐館服務親切,飯店服務人員親切有禮,縱然和飯店討論網路上網問題,最後都能解決,你能感受家拿大人和善的態度。另加拿大處處設有RV露營區,很多家庭有露營車、遊艇俱樂部、小飛機旅遊、登山、滑雪、自行車、跑步等活動,會覺得台灣人真歹命,被和加拿大一樣的房價,薪水被房貸榨乾,生命就是工作,也不知為誰賣命。

        旅行中午晚餐大都是中國料理,口味極重,吃完加拿大最後的晚餐,到機場喝了兩大杯水,飛機上又喝了五紙杯的水,到家再灌了二杯水,味精不知放多少,想到口腔喉嚨都乾起來;如果以中國料理來評價加拿大,我想那是最不適合居住的國家。加拿大物價高,台灣人房子買得起,但可住不起,還是住台灣,偶而出國玩玩就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欣慰的是在機場、在渡輪、在飯店,看到許多外國人拿著 ACER 筆電上網、玩遊戲作資料 ,台灣有驕傲的地方。

圖:加拿大旅遊手冊對蓋斯鎮之簡介

圖:返台前最後晚餐的中餐店


圖:這棟房子開價約100萬加幣〈約台幣3,000萬〉

圖:加拿大5月2日自助加油每公升1.299元〈台幣乘以30〉

圖:U-Haul International, Inc.出租的搬家車


圖:加拿大貨車大又長

圖:溫哥華市區觀光公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