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

凱達格蘭大道一號

 凱達格蘭大道一號
       不要以為台灣遊覽團到各處廟裡拜拜的『進香團』很台、很俗,其實那是台灣美的一部分;到日本不也是參拜神宮;遊歐美則參觀各地的教堂。

        近日天寒雨綿綿今天乍晴,遂到台北賓館參觀,有如到歐洲參觀教堂一般。
  
        該館外觀屬巴洛克建築,中古歐洲日常生活以教堂為中心,因此教堂集合美術、雕刻、工藝文化精髓,發展成以橢圓形、橄欖形以及複雜幾何圖形變化而來的圖形,在加上庭園、噴泉等,台北賓館之建築集合了這些元素。該館原為日本台灣總督官邸,以及作為日本皇族和國內外貴賓招待之所。

     內部則為英國維多利亞風格裝潢與設計,包括富麗堂皇的感覺,美麗的燈飾、壁爐、窗簾,天花板、牆壁與地板講究層次與光影照射,以及高貴的木材與木工。
  
        台北賓館英國維多利亞風格的總統府比鄰而立,都屬於非常美的建築。個人認為這些建築群,建築有炫耀當時日本帝國恢弘國力的意涵。

     有趣的是,民國67419當時外交部長於台北賓館宴請前加州州長雷根夫婦,設宴兩桌,每桌4,200元。菜單如下:雞汁大排翅、糖醋黃魚球、竹節鴿盅、東坡雞、烤素方、干貝黃瓜排、雜錦炒飯、紫菜雞片湯、櫻桃杏脯、棗泥酥餅〈核稿者特批註:棗泥多一些,做大一點〉。承辦人所擬11道餐點,核稿者改了4道、刪了一道,真服了外交人員,除了辦外交,官越大要越懂得吃,還要會寫外文菜單,特呼籲有此專長年輕人踴躍報考外交特考。也請大家估量當時4,200元約為現在多少錢。

     參觀完台北賓館沿著愛國東路到永康街吃碗簡樸的雪菜麵、擔子麵,一路曬著微微的陽光往青田街走到古亭搭車,過了『知性與感性』的一天。

圖:維多利亞風格建築的總統府

圖:凱達格蘭大道一號台北賓館


圖:富含巴洛克建築元素的外觀


圖:富麗的維多利亞式裝潢與光影



圖:外交部宴請雷根伉儷的菜單稿

圖:國家音樂廳檐角刻有龍、鳳、獅、馬、海馬、狻猊、押魚等九獸 ,知道嗎?那是中國皇家建築最高規格,你可以數數看!想必中正紀念堂亦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