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

午後的溫州街

午後的溫州街

        到汀洲路藥局以連續處方箋拿藥,到自來水園區逛逛,那裡除了小公園,台北自來水處已規劃為以水為核心遊樂區,包括水鄉庭園、水源地苗圃、景觀步道、管材雕塑區、自來水博物館、淨水場、水岸廣場、親水體驗區等,政府機關構除執行一般業務外,現在較能以企管方式建構各種平台與社會大眾對話;你如果還是其中一員,可做的事情很多,勉之!

        中午吃過公館割包,沿著汀洲路、師大路『視察』風土人情、各種小吃有印度、越南、日本、泰國、牙買加等國料理,心理盤算著,哪天來嘗嘗鮮。接著坐在師大路社區公園涼椅上吃橘子;雖然今天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淡水9度,中午時分太陽照射雖涼但不冷,覺得很舒服,好像懶貓曬太陽,有種幸福洋溢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順步走到溫州街口,買兩個蘿蔔絲餅〈時時總是大排長龍那攤,一個25元〉、豆沙餅一個25元。再信步到殷海光故居,殷先生主張理性的自由主義,跨越時局允許的公民參政界線,自然不見容於當局,最後離開台大並罹病時,其夫人尚且要作裁縫以供家用,目前夫人、女兒均定居美國。參觀其故居,由基金會行政人員導覽,態度熱心。簡樸光透的建築下,猶能體會其思維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歷史不斷的前推,午後的溫州街,部分是前衛要都更,部分已經是市訂古跡,溫州街懷舊的成份多些。以前部分大學教授配宿舍,從舟山路到溫州街,現在縱使是公寓一坪約50萬,數字中透露出多少的社會公義。

        倘佯溫州街至3點半到新生南路搭車回新店,紫藤廬因殷海光和溫州街有了聯結。站牌就在新生16『概念場所』,你知道那裡是何場所,作何用途嗎?

圖:自來水公園植栽

圖:自來水園區公共藝術與聖誕樹

圖:溫州街五層樓高孤傲的青仔欉

圖:溫州街殷海光故居


圖:殷海光哲學思考的書房窗外


圖:殷教授自建的游泳池

圖:溫州街12月還綠油油的楓樹

圖:新生16,人與建築的對話

圖:新生16一景

圖:清談之地紫藤廬,有機會來泡壺茶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