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

心田芭蕉蕭蕭

心田芭蕉蕭蕭
       是誰多事種芭蕉?
       朝也蕭蕭,暮也蕭蕭。

       回台中后里已居住多日,除修繕掃除外,數畝薄田近年來雜草叢生難覓田埂,灌溉水道無處尋。日來清除雜草,到五金行花650元買支6吋鋤頭,當個老農,趕緊到田裡挖坑種上芭蕉。

       是誰多事種芭蕉?只因芭蕉耐旱不須管理,而且田邊就近有芭蕉苗,反正離住處遠,縱使秋風吹起芭蕉蕭蕭,耳不聞心不煩。

       這是一場和野草的長期抗戰,必須分出你死我活的戰爭,當然要戰勝自然很不樂觀,希望不是落個逃回台北的下場。隔壁姪兒日前贈送芭蕉一串,告以芭蕉糖分低,適合高血醣者食用;並說他們田裡有矮種香蕉苗,有需要可挖取種植。

        台中香蕉無論外觀、顏色、風味,均冠於全台,所以台北水果行都以《台中蕉》招攬顧客,只不知台中芭蕉是否也獨領風騷。

       種植作物以有機免噴藥為優先,番薯插種數壠。原來種地瓜要先確定採收葉還是瓜,品種不同,真不如老農。

       萵苣昆蟲不愛,種60棵結球萵苣《大將》,播種至採收約需65天,半結球萵苣《蘿蔓》20棵菜苗每棵1.5元,芥菜苗20棵每棵1.5元,九層塔4棵,每棵5元。另茄子20棵一苗2.5元,還有清江菜子等。

       菜苗算算已投入數百元,天天到田裡揮汗上早晚班,吃飽換妖到菜市場買菜可能便宜數倍,不知菜苗錢能否回收。

        希望早日聽到芭蕉蕭蕭。
圖:野芭樂重見天日

圖:田裡蘆葦雜草一堆堆


圖:是誰多事種芭蕉

圖:希望菜苗一暝大一尺

圖:田邊土地公與芭蕉

圖:芭蕉真敖生

3 則留言:

  1. 是君心緒太無聊,

    種了芭蕉,又怨芭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君子之蕉,真把我搞得蕉頭爛耳。

      刪除
  2. 一畝"幸福"在心田-http://photo.xuite.net/minkikimin/5848674/67.jpg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