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

秋黃繞籬

 菊展
        唐太宗李世民為山西太原人偏愛菊花,常以菊花傲風霜以胸懷大志,所作賦得殘菊詩:『階蘭凝曙霜,岸菊照晨光。露濃晞晚笑,風勁淺殘香。細葉凋輕翠,圓花飛碎黃。還持今歲色,復結後年芳。』 至今菊花為太原市花。 白居易詠菊詩:『一夜新霜著瓦輕,芭焦新折敗荷傾。耐寒唯有東籬菊,金粟初開曉更清。』讚賞菊花凌寒的特性。

        按1949年國民政府大陸遷台後,蔣介石夫婦先居於草山行館,1950年遷居士林官邸。於是乎!蔣介石帝王性格者向外界表明喜愛松、竹、梅歲寒三友,以及凌霜菊花等,表示經得起嚴酷考驗,這些植物士林官邸全有栽植。寒涼天候趁著陽光普照,到官邸參觀菊展,五顏六色的菊花,佈置的相當有看頭。同時有好多的大陸客,內地腔調此起彼落:『這哪是官邸,公園嘛!』『這種植物開不開花?』『嗯,官邸漆成灰色或綠色,安全上隱藏的好。』殊不知漆成灰色、綠色,要防的就是以前所謂的『共匪』呀!大陸客參觀完故宮博物院其套裝行程就是士林官邸、士林夜市,所以載陸客的遊覽車一部接一部。

        據我體會,中國人向來喜歡於籬笆邊種植菊花,許多詩詞吟詠菊花除了黃花外就是影寫以圍籬。

        官邸中有演奏、劃像、剪紙與唱歌街頭藝人表演,但觀看的多打賞的少。

        又過了一個詩情畫意的下午。



圖:整修後的官邸

 圖:2010年士林官邸菊展

 圖:狀似牡丹的菊花

 圖:官邸之松


 圖:秋菊

 圖:官邸之竹


 圖:玫瑰上的蜜蜂

 圖:菊與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