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

台中市立后綜高中

台中市立后綜高中
        台中市立后綜高中有個標準的400公尺田徑操場,最近住后里,每天清晨5點到操場健走,操場有著大草坪,pu跑道維護的還不錯,運動感覺非常舒適。

        小時候這個學校前身是后里農校,記得初農、高農都有,現在操場的北邊是條旱溪,河床被侵蝕的像大峽谷,現在被水泥蓋住了,岸邊有條牛車小徑,旁邊的農園種李子、葡萄,再早些時是一大片的木薯園。

        后里農校三豐路西邊,有一大片的實習農場,學生還要下田耕種,現在那裏已是一片房屋,孩童時常下田助耕,心想當個農夫要讀書收穫才多;日本到現在都還有農校,台灣廢去了農業職業體系,原來農校是日本的遺毒,已被教育單位剷除。全聯還坐落在以前的校長宿舍,宿舍旁高大的芒果樹,已經被土地正義埋葬。

        后綜高中大門前張貼著大海報『賀!狂賀!用力賀!』仔細一看,原來是參加105年全中運,10金、4銀、6銅。旁邊還有一張海報祝賀運動得獎同學。后綜有個長條籃球場,假日可看到穿著『后綜奇蹟』運動衫的一群同學,努力的在練球。

        操場的司令台上畫著『龍馬精神』,內容是一批馬和狀似龍舟的后綜英文簡寫,第一次看到學校這麼詮釋『龍馬精神』,頗為好笑。

         操場的南邊是啟明學校,原來也是后里農校校地,學校一分為二稱后綜、啟明為姊妹校,是名符其實。

         整個校園看來是要打造成運動重點學校,一大群的同學〈有些是外地生〉,籃球可以一次次的投,不斷的練。如果目標是達成操場東邊的標語『增進國民健康』,我會對主事者佩服萬分。

        但顯然忘記了教育的『適性發展』,要成為體育明星要有資質也要有天份;忘記了告訴學生,讀書和運動一樣,要不斷的練習,沒有學科老師像教練一樣的訓練他們。這一大群的鄉下學生,都想要用籃球、運動來翻轉人生,這就是造成城鄉差距的思考方式,後果可想而知。

        后里鄉親人親土親,走在后綜高中操場步履愈見沈重,健步到6點回家,把操場再還給這些學生。

圖:台中市立后綜高中

圖:台中市立后綜高中

圖:台中市立后綜高中

圖:后綜高中校園雕塑

圖:后綜高中校園

圖:后綜高中校園

圖:后綜高中體育館

圖:后綜高中校園雕塑

圖:后綜高中籃球場

圖:后綜高中龍馬精神

圖:后綜高中400公尺操場

圖:后綜高中東邊的朝日

圖:后綜高中羅比親王海棗

圖:后綜高中可喜可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