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

歐洲旅行廁所軼事

歐洲旅行廁所軼事
        英國倫敦橋地鐵站有公廁,上一次廁所50p約台幣20元,旁邊海報還有一個女王頭像多邊型50p硬幣圖樣,周休例假日廁所不開,說有多不方便就有多不方便。廁所有人工收費與機器收費,人工收費就像台灣五十年代以前,由清潔人員在門口收費,一個都跑不掉非常盡責;有次進入廁所以為免費,解放完畢出來被攔住補繳,原來她到女廁去了,誰有繳她了然於胸。

圖:倫敦橋地鐵站廁所費用

圖:倫敦橋地鐵站廁所管制閘門

        倫敦碎玻璃大樓的廁所聞名英倫,成了一個景點。在那麼高的地方如廁,從透明玻璃看著下面的泰唔士河,還真的會『起腳冷筍』。

圖:碎玻璃大樓上廁所

        溫莎堡為英國女王寓所,這裡的廁所堪稱五星級,乾淨明亮有皇家質感又免費,到溫莎堡記得前往報到。

圖:溫莎堡的廁所

        倫敦科芬園市場地下樓的女廁,在商場裡在入口處就要先買單,就像做生意一樣,否則不得其門而入。

圖:科芬園的女廁入口

         倫敦大英博物館附近,靠近羅素廣場地鐵站Leon餐廳的廁所,畫上兩隻雞不知是何含意;仔細看是一隻公雞一隻母雞,可能為男女通用的廁所。

圖:Leon餐廳的廁所

         約克火車站旁,約克酒店附設的餐廳The Refectory Kitchen & Terrace,我們到那裏吃約克夏牛排,廁所好像和酒店沒那麼相稱。

圖:餐廳The Refectory Kitchen & Terrace廁所

        國王十字站開往劍橋的火車上,衛生設備新穎,有洗潔精、乾手及無障礙設備等,不愧是進步國家。

圖:開往劍橋火車的廁所

        英國伊利火車站月台上的廁所,乾淨衛生維護如新的一般,而且免費。

圖:伊利火車站月台上的廁所

        倫敦國王十字站開往約克的維珍Virgin火車上的廁所,門的開關是按鈕式,緊急通話設備,以及嬰兒換尿布平台,設備先進。

圖:Virgin火車上的廁所

圖:Virgin火車上的廁所

        往返英法之間歐洲之星火車上的廁所,小小的一間,與英國火車上廁所差多了,不過還滿乾淨的。

圖:歐洲之星的廁所

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次到法國巴黎旅行,住在羅浮宮旁的Hotel Montpensier,衛浴設備中除了馬桶外,還有圖下左邊的桶子。為了搞清楚其用途,以免錯誤使用貽笑大方,除了問清潔房務人員外,特地下樓請教櫃檯人員。嘿:原來它法語叫做《 bidet》,60來歲的櫃姊很含蓄的說是洗腳用的,我不以為然追問下原來是洗私密處、肛門、臀部等的衛生設備;當然洗腳也是其中用途之一,類似於日本免痔馬桶。

圖:法國巴黎旅館中的bidet

        比利時布魯塞爾也許是法語區,所住旅館廁所裡也裝bidet,可說是標準配備。

圖:布魯塞爾旅館的bidet

        巴黎街頭上完廁所會噴霧清潔的免費公共廁所,看操作面板說明使用,其背面還有飲水機,供遊客飲用、裝水;看在台灣客眼裡,喝『便所水』總覺得怪怪的,不過,法國自來水可以生飲,買礦泉水不便時會是荒漠甘泉。

圖:巴黎街頭公廁

圖:巴黎街頭公廁操作按鈕

圖:巴黎街頭公廁背面飲水機

        凡爾賽宮裡面的廁所共用12種語言標示,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巴黎是多麼國際化的都市,每年吸引的觀光客比台灣總人口還多。

圖:凡爾賽宮廁所指示牌

        比利時布魯塞爾開往荷蘭的城際快車IC上的廁所,只能說小而美且五臟俱全。

圖:比利時IC列車廁所

        荷蘭台夫特是個美麗古老的小鎮,卻有一座新穎的火車站,裡面的廁所是採投幣式門禁,使用後人走出後也是自動噴霧清潔,外觀上比較不像一般廁所。

圖:台夫特火車站廁所

         荷蘭鹿特丹火車站建築美輪美奐,極具現代感,上廁所0.7歐元折台幣約24元,投幣後通過閘門才可入內,閘門口貼有監視器圖樣,想必是說『錄影中君子自重並請微笑』。

圖:荷蘭鹿特丹火車站廁所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