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【荷蘭自由行】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

【荷蘭自由行】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
讓苦悶的心靈得到慰藉的藝術─梵谷寫給高更的信。

        梵谷博物館由兩棟建築組成,圖左建築當庫藏。右邊建築則為由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的橢圓形的形式。2015年展覽大樓遊大的玻璃大廳進入,其設計也由黑川辦公室辦理。這兩棟大樓有一條地下通道連接。我們用荷蘭卡金卡換入場券參觀,一般門票需17歐元,用荷蘭卡會有『免費』參觀的鴕鳥心態。


圖: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

圖:梵谷博物館

圖:梵谷博物館

圖:梵谷博物館

        也許荷蘭政府補助不多,梵谷博物館給人很商業化的感覺,館內大都禁止攝影,以便銷售畫冊及周邊商品;梵谷一生罹患病症生活潦倒,其基金會以現在企業化經營,實在如梵谷作畫顏色的明顯對比,為闊大財源,他們也向外收費提供博物館管理專業知識的服務。以下梵谷畫作,均攝自博物館販售之畫冊,勿誤會為展場可以拍攝。

圖:梵谷自畫像

圖:梵谷畫作

         梵谷作畫喜歡使用互補對比色,台灣人說的《紅配綠》,也愛《黃配紫》、《藍配橙》等,使作品更具感染力。

圖:梵谷畫作《臥室》

圖:梵谷《向日葵》

圖:梵谷風景畫

         梵谷畫風影響後代繪畫很大,由斯勞特爾斯《兩個互吻的女人》,即可看出端倪。

圖:斯勞特爾斯《兩個互吻的女人》

圖:梵谷《療養院的花園》

圖:梵谷《多比尼花園》

圖:梵谷《黃房子》
  
圖:梵谷《朗盧橋》
  
圖:梵谷《聖瑪麗海灘上的漁船》

        梵谷和高更情誼深厚,兩人激烈爭吵後,高更表明要離開他,使梵谷出現精神錯亂情緒失控,割下自己的左耳垂。用恐怖手段自殘,不能改變什麼,實應三思呀!

        阿姆斯特丹有一博物館廣場,從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接鄰鑽石博物館,旁邊是梵谷博物館,緊鄰著市立美術館及Modern Contemporary - Moco現代博物館,走過大草皮過了馬路,就是國家音樂廳,這裡可以說是文藝特區。

圖:Modern Contemporary - Moco 博物館

圖:鑽石博物館

圖:梵谷博物館

圖:市立美術館

圖:國家音樂廳

1 則留言:

  1. 鑽石博物館裡面不知道是否有滿滿的鑽石,我覺得台灣的國家音樂廳建築似乎更有特色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