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

【英國自由行】劍橋大學搭乘撐篙平底船遊記


【英國自由行】劍橋大學搭乘撐篙平底船遊記
              禮拜天早上七點多到國王十字車站搭火車前往劍橋,追尋康河徐志摩撒落留下的詩意。

圖:國王十字車站

圖:前往劍橋火車上合影

圖:劍橋火車站

        九點整到劍橋,打算散步到劍橋大學國王學院,走沒兩部路就有業者兜售搭乘撐篙平底船Punting in Cambridge,小伙子對嫩妻說:『算妳學生票就好!』,我對他說:『女王陛下看我都還是小孩,算我孩童票!』他聽阿伯說完哈哈大笑說:『好!好!一張學生票,一張孩童票共20鎊。』並說好在國王學院旁集合搭船。不要認為我心狠手辣,本來就可以殺價的呀,今天是假日這個價錢阿伯應該不吃虧。

圖:Punting in Cambridge 一張學生票一張孩童票

       劍橋大學植物園外,有一座行軍士兵的青銅雕像,作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,題名為《回家》,鑲嵌在雕刻的石灰石底座上。經過宏偉的哥德式建築,聖母暨英格蘭殉道聖人堂Our Lady and the English Martyrs,剛好民眾正在做禮拜。

圖:劍橋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碑《回家》

圖:聖母暨英格蘭殉道聖人堂

圖:聖母暨英格蘭殉道聖人堂

圖:聖母暨英格蘭殉道聖人堂

        繼續前行是劍橋大學唐寧學院與公園假日市集,攤位頗多且有兒童遊樂設施。

圖:劍橋大學唐寧學院

圖:劍橋公園假日市集

圖:劍橋公園假日市集

        由St Andrew 's街轉到市場街,可以看到St Andrew the Great教堂,再走沒幾步路就是一個小市集。

圖:St Andrew the Great教堂

圖:劍橋市場街的市集

        劍橋的歷史和教會的歷史息息相關,大學裡有教堂城鎮也有教堂。大聖瑪莉教堂建於1478年至1519年,鐘塔於1608年後完成,位於市場廣場面對國王學院。可以免費觀看美麗的教堂中殿,遊客可以購票爬上鐘樓,欣賞劍橋的美景,國王學院可以一覽無遺,它的鐘聲也很有名氣。

圖:大聖瑪莉教堂

圖:國王學院

        劍橋大學是世界上得諾貝爾獎最多的大學;而三一學院則是劍橋大學得獎最多的學院。站在劍橋大學有幾分感慨,除了遊覽不可能進此學術殿堂一爭長短。

圖:三一學院

圖:劍橋三一學院

        聖墓教堂為石頭所建於1130年左右,位於Round Church Street 和Bridge Street的角落,以耶路撒冷聖墓教堂圓形大廳為設計藍圖,是英國一級古蹟難得一見,這是我們尋找搭乘撐篙平底船地點的意外收獲。

圖:劍橋圓形聖墓教堂

圖:嘆息橋旁的碼頭

        我們在國王學院旁找到了搭乘撐篙平底船公司的集合點,趕快拍張合照留念。

圖:國王學院前搭船集合點

        在劍橋康河搭乘撐篙平底船,可以看到的景觀有達爾文學院、皇后學院、國王學院教堂 ,壯觀的哥德式教堂,建於1537年;跨越兩個學院的嘆息橋、克萊爾學院、建於1749年的數學橋 等。

圖:我們搭的撐篙平底船

        皇后學院著名數學橋,以切線和徑向桁架的原理搭建以確保穩固,建於1460年,被認定為河上最古老的建築物。

圖:康河數學橋

        我們的撐篙小子會沿途介紹景點,看到岸邊楊柳還會說:『楊柳青青著地垂,借問行人歸不歸。』難道要把徐志摩驚醒嗎?他還會不時照顧一旁生疏撐篙的學生護航,生性善良。撐篙小子用華語稱下圖為『康橋』。

        事實上應該是聖約翰學院,和學院的廚房橋 St John's Kitchen Bridge。

圖:撐篙小子用華語稱此為『康橋』

        世界上有九座嘆息橋,昨天到牛津大學看到陸地嘆息『旱橋』,今天是水面的嘆息橋。

圖:嘆息橋

        克萊爾學院成立於1326年,劍橋第二大的學院。克萊爾橋是康河最古老的橋之一。

圖:克萊爾學院橋
圖:三一學院圖書館 Wren Library

圖:三一學院圖書館Jerwood Library

圖:國王學院教堂

圖:你累了嗎?

到英國一定要到劍橋,享受大學城的悠閒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