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

廟埕辦桌

廟埕辦桌
        很多介紹大稻埕慈聖宮前美食小街者,較多人氣的小吃有:鯊魚煙、燙魷魚、滷肉飯、排骨湯。台北橋一帶,勞動人口較多,賣滷肉飯的不計其數,大稻埕可以說是《滷肉飯的故鄉》。每到用餐時間,慈聖宮前廟埕,擺了許多餐桌,很多年紀較大者在此用餐,有如在廟埕辦桌,而且都是葷食,這是全台僅見。

        美食街最右邊那攤姊妹滷肉飯,廟埕就有二十桌規模,生意好的幾乎招呼不過來,名人用餐也會在招牌上簽名,以茲招攬客人。大稻埕慈聖宮和艋舺龍山寺,都屬老社區的古廟,老居民生活型態倒有幾分像。

        大稻埕慈聖宮主祀媽祖,於1914年重建,算算也是百年古廟。廟前兩旁石獅子腳下戲耍的球,上面有12瓣的菊花圖案,這是否表徵日據時代所建,到底是擁日還是反日,不得而知,這是我首次見到台灣石獅球有此圖案;日本皇室家徽為《十六瓣八重表菊紋》,是否避諱不能使用?不過,日本橫濱、長崎、茨城等地也都有媽祖廟,信仰者幾乎都是華人,好奇廟前石獅子是否也戲耍有此圖案的石球。

        台灣到處都有媽祖廟,台北也很多,慈聖宮廟方說俗稱的《台北媽祖》就是這裡;萬華的台北天后宮也稱是《台北媽祖》,各地媽祖廟有爭正統的意味。我認為只要是大台北的媽祖廟都可稱為《台北媽祖》。就像住台灣的就是台灣人,誰有資格定義誰是《 台灣人 》,誰不是《 台灣人 》。眾所皆知,媽祖生於福建莆田湄洲,三不五時就有人神格化自稱為《台灣媽祖》,椪風又好笑,吃定媽祖本尊不會抗議。

        大稻埕慈聖宮旁邊就是年貨大街 ─ 迪化街,不遠處還有寧夏夜市、台北圓環,前些天和阿     Jane 到此逛街,根本不用擔心吃的。興洋建設公司於南京西路、重慶北路口建的《興洋園環》,為台北市都更的指標案,為地下4層、地上15~19層之辦公大樓,和圓環一起拉皮,老社區也能回春。興洋建設近年大建案有金築賞、圓山首席、世紀之光、興洋得月,還有宣傳中的科比邑,購買者非富即貴,所以也是大建設公司。

圖:大稻埕慈聖宮山門

圖:大稻埕慈聖宮

圖:大稻埕慈聖宮石獅子

圖:大稻埕慈聖宮

圖:大稻埕慈聖宮

圖:大稻埕慈聖宮

圖:大稻埕慈聖宮

圖:大稻埕慈聖宮

圖:大稻埕慈聖宮

圖:大稻埕慈聖宮前聞名的滷肉飯

圖:大稻埕慈聖宮的廟埕

圖:大稻埕慈聖宮小吃街

圖:大稻埕慈聖宮小吃街

圖:寧夏觀光夜市

圖:台北都更指標案興洋圓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