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

台大最美的銀杏樹

台大最美的銀杏樹
        今天到台灣大學保健中心抽血驗血糖,飯前一次、飯後一次;中間間隔二小時。向來怕打針,檢驗員親切誘導握拳,找血管、深呼吸放輕鬆,抽好止血棉按壓五分鐘;還好檢驗員技術純熟,我血量多也不掙扎哭鬧,別過頭一下就好了。

        檢驗員問:『痛不痛?』感覺札了一下而己,回說:『不痛。』一定是心裡怕痛,針刺進皮膚時反射作用,表情漏了餡。說不痛,搞不好檢驗員都不信。

        搭捷運走舟山路到保健中心,遠遠就看到地質所前一樹金黃的銀杏樹。以前在附近上班,農曆年前一陣寒風吹來,金黃葉片就鋪滿地,你可能不信,看了曾有心痛的感覺。今天的銀杏樹落葉已四分,樹上剩六分金色的葉子,隨時會隨風飄逝。

        中國北京秋天也賞楓,但也賞漂亮且出名的金黃色銀杏樹,如果有興趣可上網查看銀杏樹的美;賞樹地點如釣魚台國賓館旁的銀杏大道、地壇公園旁等地。最古老的應屬北京城外潭柘寺中的銀杏樹,為唐代所植,高齡1,300歲。北京最佳賞銀杏時節約為十月初,上次四月初到訪潭柘寺,寒冬高大的銀杏樹猶如枯樹,樹下柵欄綁了許多大陸人祈福的紅布條,該棵樹乾隆皇帝賜名《帝王樹》,可想見秋天時美麗高大的金黃,好像蟠踞古剎的金龍。

        台灣大學的銀杏樹,雖屬稚樹,卻象徵台灣的生命力,有無限的成長空間,是我見過最美的一棵樹。

        台大舟山路的許多欒樹葉子也染成黃色,樹下學生騎著自行車,意境也很好。寒風蕭瑟,襯出期末考將近學子心情;地理環境資源系門前兩棵楓樹,紅的很美麗,獸醫系旁廣場連接楓林大道亦然,賞楓何必到奧萬大、大雪山。

        台大校園很美,台大學生就像棵棵小樹,需要灌注人文素養、社會關懷、團隊互助、深度專業的養分,像那棵銀杏樹自然讓人感動它的存在,校園會更美。     

圖:台灣大學最美的銀杏樹落葉

圖:台灣大學最美的銀杏樹

圖:北京潭柘寺1,300餘年的銀杏樹

圖:台大舟山路1月的景色

圖:台大舟山路1月的景色

圖:台大楓林大道盡頭 

圖:台大教室旁的楓樹 

圖:台大傅鐘

圖:台大落了葉的爬牆虎

圖: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

圖:台大鹿鳴堂旁校園小徑

圖:台大腰圍最大的樟樹

圖:台大花卉園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