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白鷺鷥與切仔麵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白鷺鷥與切仔麵

        蘆洲位於沙洲上,早年稱《河上洲》,嘿!台灣話就叫成《和尚洲》,沙洲上長蘆草,白鷺鷥河畔覓食,日據時設「鷺洲庄」,後改成「蘆洲鄉」,動物名改為植物名,捷運牆壁上可是用白鷺鷥圖案,現在當地大樓拔地而起,鷺或蘆都很少見了吧!

        去年11月台北捷運蘆洲線試營運,我們免費搭車試旅遊;很快的又一年了,最近台北下雨快二十天了,總不能家中坐讓身體發霉,所以搭捷運在民權西路站轉乘蘆洲線,舊地重遊;一日遊要在三民高中站下車,景點幾乎都在那裡,包括:李宅古蹟、紫金城博物館、湧蓮寺、夜市等,好像有名的蘆洲切仔麵也都在那裡。

       蘆洲李宅古蹟門票全票100元、優待票60元。由李濯夫始建於1857年,至今150餘年,李氏生子7 人在此開枝散葉,全宅計有9 廳、60 房、120 門,為三進四護龍的院落建築,堪稱台灣現存最漂亮的四合院,簡直就是台灣的天津石家大院,紅瓦厝是台灣農業時代的豪宅。李宅共有灶腳九間,幾乎像個小村落,開飯時一定很熱鬧。宅前有魚池取名「大觀池」,據述以前天氣晴朗,池中映現大屯山、觀音山倒影,為李宅名景。其建材、樑脊、房間配置甚為美觀,真是大戶人家。

        和李宅古蹟相輝映的是李友邦與夫人嚴秀峰,李友邦黃埔二期畢業抗日台籍將軍,夫人浙江人,後均因二二八事件成為白色恐怖受害人,其夫人與子不偏藍綠,獻出占地甚廣的李宅為古蹟,拋棄仇恨令人佩服。行走於屋廊之間,基金會正辦抓周活動,思及往昔夫人坐牢及李友邦遇害期間,屋內透露出多少的無奈,不知家族是否開會因應;藍綠拉攏爭相示好時,宅中氛圍又如何。這時下起雨來,坐在院落中庭與志工閒聊古蹟活化,李宅150餘年的歷史,當永續存在教育意義。

        中午至添丁切仔麵吃午餐,連同小菜美味又可口;蘆洲切仔麵店多到不可勝數,可以說是切仔麵的故鄉,蘆洲的夜市、菜市場、廟宇、街道呈現出城鄉、過去與現代的過渡與接軌,需要好好規畫,否則就是一個字『亂』。

        午後至湧蓮寺膜拜參訪;相傳清同治年間建廟時,興工掘池湧現五朵蓮花漂浮於水面,經請示佛祖旨意,爰將廟命名為「湧蓮寺」,至今已有百年歷史。湧蓮寺佛、道教並存,真是宗教共和國,一點排他性也沒有,祭祀神明眾多,寺前殿佛教供奉觀音佛祖、後殿〈懋德宮〉道教奉祀延平郡王國姓爺,另尚有其祂神明,建築莊嚴色彩富麗,極富寺廟之美。

圖:蘆洲李宅古蹟外門屋

圖:畫家筆下之早年蘆洲李宅

圖:蘆洲李宅古蹟外觀

圖:蘆洲李友邦將軍

圖:蘆洲李宅古蹟公媽廳

圖:蘆洲李宅古蹟門神

圖:蘆洲李宅古蹟

圖:蘆洲李宅古蹟外翰匾額

圖:蘆洲添丁切仔麵

圖:蘆洲紫金城博物館

圖:蘆洲中山停車場

圖:蘆洲湧蓮寺

圖:蘆洲湧蓮寺之美

圖:蘆洲湧蓮寺虔誠信徒

圖:蘆洲湧蓮寺延平郡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