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從三個Logo談起

             從三個Logo談起

           美國專案管理學會(PMI)是以厚紙盒,寄送專案管理師  Project  Management  Professional (PMP)考試及格證書,外包裝盒左下角印著三個Logo ,包括:Forest  Stewardship Council 左上圖、Rainforest Alliance 左中圖、Soy Ink logo左下圖,信封從紙漿出處到印刷油墨,都得到各該環保標章認證,當然成本會大為增加,凸顯PMI對環保的重視。美國民間機構對環保態度尚且如此,不知台灣考試機關寄送證書的信封有否此標章?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又如何? 


          打開封袋是一片如證書大小的保護軟墊,證書平整的擺在上面;另附有一設計精美的小 PMP 胸章,心想是否供於專案標案、 專案啟動會議上配戴。台灣考試及格證書以大牛皮紙信封寄送,不考慮郵遞時的折疊,接到證書的尊榮感,也不會有紀念章,那浪費資源不是嗎?


    再說證書的樣式,PMP考試及格證書如下上圖〈引自網站〉  ,字體活潑,版面大方清爽。台灣公務人員考試及格證書,如下下圖〈引自網站〉,標題式的樣式,當公文來看當然簡淺明確,你可以上網查世界各國的證書樣式,這可是台灣所獨創。

        台灣的考試及格證書也不是一無可取之處,你看證書上的簽名,可是考試院長耶!證書雖是考生的小事,卻是考試院的大事;我想如果由總統簽名效果會更好,一來增加選票,二來考生也會更珍惜;美國證書如果由國務卿希拉蕊簽名,各種考試報名人數不知會增加多少,可見美國也有落後的地方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下頭那張公務人員考試及格證書典試委員長的簽署就值得推敲了;典試法第21條規定,典試委員會於考試公告後成立,於考試完畢,將辦理典試情形及關係文件,送由考選部轉報考試院核備後裁撤。以前考試沒有訓練程序,放榜後冊報並請領考試及格證書,可以說同步完成;典試委員長簽署考試及格證書時可以解釋為委員會尚未撤銷。


        現在考試都有訓練程序,成績及格後才請領證書;這張證書不知典試委員會裁撤多久才簽署,皮之不存,毛將焉附?典試會都不在了,怎會有典試委員長,管他的爽就好,再怎麼說也是依法有據!何必這麼考究呢?

        行政革新的精髓就在流程革新,捨此不談就是空中樓閣,耍什麼大刀都同款,和我寫blog一樣都是空談。

        對了!PMP考試及格並沒有收額外的《證書費》。
    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