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

台東老火車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台東老火車站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位於鯉魚山旁的台東老火車站,臂木式號誌機掛著《台東鐵道藝術村》的牌子,約90年前日治時期的鐵道規劃,無論車站位置或儲存倉庫,無法因應現代的交通運輸、都市發展,於是新竹、台東、嘉義、新竹、枋寮、台中陸續設置了鐵道藝術村。

         台東鐵道藝術村04年設置迄今約8年,不知有否達成設置的目的;但見火車站原購票、入口處一群阿桑在跳排舞。台東中學學生騎腳踏車經過,小小的機關庫〈火車頭叫做機車,機關庫應係日語〉中坐著一位中年人打盹。

        從月台可以看見鄰近的台東大學,下黃上灰的窄軌火車,很顯眼的停在月台旁的軌道上。想起30年前搭火車到台東,出了站等候親友接送的情景,左邊現在是觀光局東管處台東遊客中心,物換星移排班計程車不知是否轉到新站載客。

        《台東記驛館》掛著很多各式各樣的火車票,好像祈願樹般,有些日式風格。那座一對原民黑色雕像和鯉魚山的綠樹很配,看他們表情,好像表達這是他們的傳統生活領域。鐵花村有藝文表演,胡鐵花沾染上藝術氣息。

        穿著國王新衣的275號倉庫,呈現被解構的年代記憶,只有骨架,數年以後一定腐蝕再次的解構,向你訴說世界上哪有永恆。

        這裡的鐵馬道可以從台東舊站經馬蘭、台東糖廠、卑南大圳水利公園、小黃山、利吉惡地、鴛鴦湖、森林公園及海濱公園,沿途都是好山好水,我那些單車好友可以到此一騎。




圖:台東鐵道藝術村掛在臂木式號誌機

圖:台東老火車站月台

圖:台東老火車站275號倉庫

圖:台東鐵道藝術村雕塑

圖:台東鐵道藝術村陳列的火車

圖:台東鐵道藝術村

圖:台東老火車站候車室

圖:台東老火車站月台

圖:台東老火車站機關庫

圖:台東老火車站鐵馬道

圖:台東鐵道藝術村鐵花村

圖:台東鐵道藝術村日治時期防空洞

2 則留言:

  1. 你應放下你的RV,租一台卡踏車一遊台東老火車山海鐵馬道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