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

【英國自由行】格林威治Greenwich遊記

【英國自由行】格林威治Greenwich遊記

        格林威治Greenwich讓我聯想到綠色大地,和小丘上的天文台。我們參觀完倫敦塔橋搭輕軌列車DLR到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站〈以Cutty Sark號帆船為名〉,出了站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那艘船。

圖:倫敦輕軌列車DLR

圖:格林威治印象

圖:格林威治Cutty Sark號帆船

        帆船旁就是格林威治舊皇家海軍學院的建築,建於1696年至1712年間,已列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。1873年起到1998年為皇家海軍的培訓機構;著名的兩棟建築為教堂與畫廳。

圖:舊皇家海軍學院西門


圖:舊皇家海軍學院的教堂

圖:舊皇家海軍學院的畫廳

        舊皇家海軍學院的畫廳號稱媲美《米開朗基羅》畫的天花板,目前正在修復,遊客可以登記免費安排參觀修復情形。

圖:舊皇家海軍學院畫廳修復

圖:舊皇家海軍學院畫廳修復

        這時已接近中午時分,我們到格林威治市集用膳,因非假日小小市集顯得冷清,攤位不多亦無太大特色。

圖:格林威治市集

       吃完飯從格林威治市集,走到公園就是一片綠地,在1433年為狩獵場,17世紀末設立了綠地、花園,種有古老的甜栗子樹、雪松、銀杏、七葉樹、懸鈴木等樹種,在綠樹草地上漫步,就充滿英格蘭的閑情逸致;板栗樹下有英中文告示,只能樹下撿拾嚴禁摘取,似乎有針對性。

圖:格林威治公園高大的懸鈴木

圖:格林威治公園

        格林威治天文台是英王查理二世於1675年建造的綜合性天文台。本初子午線(Prime meridian),即0度經線,亦稱格林威治子午線,劃分東西兩邊分別定為東經和西經,於180度相遇。


圖:格林威治天文台

圖: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線

        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線經過這座屋子的正中央到屋脊,並在庭院中用不鏽鋼標線,地上則標明地球各地,遊客喜歡雙腳分別站立東西經線上照相。

圖: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線

        國家天文台建築物,現在是英國國家航海博物館的一部分,收藏天文和航海工具,如航海時鐘、天文望遠鏡等。

圖:天文和航海工具

圖:天文和航海工具

圖:天文和航海工具

圖:台灣經度

圖:天文航海家

圖:格林威治天文台設備

圖:格林威治天文台頂外

圖:天文望遠鏡

圖:格林威治天文台門外電子鐘

        天文學之發展和航海密不可分,海海和航空亦相關;如今帶著手機出國,到目的地即定位更換為當地時間,這和經度劃分息息相關,所以格林威治天文台的貢獻還真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