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加拿大太平洋鐵路

加拿大太平洋鐵路
        灰熊鎮〈Revelstoke〉位於加拿大國家公園之門口,當地適合遠足、騎自行車、釣魚、泛舟、直升機旅行、滑獨木舟等活動,為一個寧靜的小鎮,小鎮南面是一排聳立的洛磯山脈,這些天來落磯山脈之旅在此做了愉悅的 Ending。

     今天的行程為:灰熊鎮經伊格爾帕斯〈Eagle Pass〉、科隆那〈Kelowna〉、歐墾那根湖〈Okanagan Lake〉回溫哥華,與前文《迢迢黃金路》有一段路途不同。

       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興建時東西段接軌處,此地點勘查時恰巧有老鷹飛越該地,故命名為伊格爾帕斯,接軌時並舉行典禮敲下最後一根釘〈The Last Spike〉,談到該鐵路總會被提起華工血淚史與受到的不平等待遇,華工日薪1美元〈不含食宿〉、白人工資日薪1.5美元〈含食宿〉。今日華人地位當然不能同日而語,但能說完全不受歧視嗎?這個世界講求的是實力,應提升國民素質,台灣人當自強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還有說典禮照片上不見華人,有功無勞,但台灣雪山隧道、高速鐵路通車啟用,有否邀請外勞與大官,一起合照;外勞待遇與本勞是否完全相同,值得深思。
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沿途湖泊甚多且大,並且已不結冰,湖光映著山巒、樹林紅色建築物,甚為美麗,與露意絲湖、翡翠湖的結冰大異其趣。其中歐墾那根湖長135公里、寬4至5公里,面積351平方公里,最深處232公尺。該湖有數種魚類包括虹鱒魚、Kokanee魚,甚至於如巨蛇的大水怪Ogopogo.誰也沒有提出證據說看過。

        科隆那位於湯普森歐墾那根谷地,素有卑詩省水果籃之稱,也是加拿大的度假勝地,有歐墾那根湖、山脈和公園。商業區有咖啡廳、各國風味餐廳、飯店、夜店、精品店、老式與現代建築,農業包括果園與釀酒,加拿大冰酒之出產地。

       灰熊鎮至科隆納為山谷地形、科隆納至瑪莉特則為草原區、黃金鎮以下至溫哥華則多農場與牧場,所以每個路段景觀大不相同;氣候上一開始有微雨並出現多道彩虹,接著放晴然後又開始下雪,到了平地天氣晴朗出太陽,感覺非常舒服,大溫哥華地區人口約兩百萬人,被評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。瑪莉特由高處俯瞰,有如一大盆地,遼闊的景象,頗有離世蒼涼之感。

        加拿大5月2日將辦理聯邦國會議員選舉,溫哥華街頭十字路口見到只有候選人名字之選舉看板,沒有看到競選旗幟,沒有廣播車,公辦政見會甚至為冰上曲棍球賽延期。台灣的選舉則要拼個你死我活,無所不用其極,還號稱民主。

        今天最後的形程是前往土特產及健康食品店『一遊』,所費不多,開心就好。晚餐在水車屋日本料理店用餐,吃日本料理當然滿意。

        今夜住在SANDMAN飯店,明天到溫哥華島一遊,好期待呦!

圖:灰熊鎮通往科隆那之公路橋

圖:哥倫比亞河畔灰熊鎮一角

圖:最後一根釘紀事

圖:馬拉湖之景色

圖:天鵝湖大賣場之馬鈴薯

圖:科隆那街景一角

圖:科隆那小港口與公共藝術

圖:科隆那小港口

圖:瑪莉特森林大火觀測站

圖:加拿大選舉就只有路口幾個牌子,沒有旗幟

圖:日本料理之一


圖:溫哥華五月竟然還有櫻花

圖:溫哥華櫻花到處是,不止一欉

圖:加拿大杜鵑生做這款

圖:SANDMAN飯店房間一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