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哥倫比亞冰原

哥倫比亞冰原

        今天主要行程沿著落磯山脈峽谷,到位於傑士伯國家公園的哥倫比亞冰原參觀阿塔巴斯卡冰河。瞭解此山脈稱之為Rockies真貼切,一路上綿連成峰的岩石,高聳險峻 ,背山部份積雪成冰河,向陽部分擠壓斷落成厓壁,片片橫斷面,有如山脈老邁的年輪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師說的北美旅行一定要到加拿大落磯山脈一遊,景色壯麗冰原鬼斧神工,沒去是此生遺憾,今天印證果真如此,大夥兒直呼不虛此行。真如旅遊宣傳說的 Canad's Biggest, Canad's Best 加拿大大江大水,合歡山比起來只能說是小家碧玉。

         洛磯山脈今天天上是白雲,兩旁滿山是積雪,白楊樹、杉樹直立於地上雪,河流都被白雪覆蓋,看得見的只是很少的河面,清澈中透露著寒意。感覺雪就像山上的雪那麼的軟綿,甚至於是同一種東西,好像白色的抱枕。

弓湖積了好多的雪,無法確定其範圍,只能拍照指著雪說那是湖;附近山頭有形如烏鴉爪的冰河,夏天倒影入湖,只能想像其美麗畫面。佩多湖入口道路被冰雪封住,在這冰世界雪又不斷下的情形,怎可能有人來剷雪,只聽導遊搖指佩多湖。

        哥倫比亞冰原介於班夫和傑士伯國家公園之間,面積約325平方公里,冰原最深者約300-360公尺,有八個大冰川,阿塔巴斯卡冰河(Athabasca Glacier)最有名, 長約6公里,寬約1公里。有人說去了加拿大冰河,紐西蘭冰河就不用去了

   哥倫比亞冰原上游流速每年約125公尺、中游約80公尺,下游因壓力小流速約15公尺,據推估冰原的冰自上游移動到冰河末端約需150年。我們與日本團一起乘坐大型巨輪雪車(Snow coach),到冰河源頭實地踏踩;當然兩團導遊輪流解說,不同的是,日本團員於導遊講完,人人鼓掌;台灣團則沒鼓掌。山上冰河厚者,會透出冰晶藍綠的光。

        台灣人照相時喜歡說:笑一個;大陸同胞喜歡說:西瓜甜不甜,大家說甜;加拿大人第一次拍請你說:Rocky!第二次拍請你說:Money!大家合照時我就是大聲說Money!以致於張牙裂嘴難看得很〈免張貼〉。
      
        今晚住宿在有洛磯山雙堡之稱的露易絲湖城堡飯店,露易絲湖號稱為加拿大荒野中的鑽石和遠足之都,此地區發展出多樣性觀光和休閒活動。此時,露易絲湖結冰,冰層很厚,我們在湖面行走玩雪人,沒有如履薄冰的感覺,無法想像夏天遊客划船,河畔種滿各色鬱金香之情景。

        在這聞名的五星級飯店上網,如果是一般存取權限要加幣13.9元加稅,或是預付款也可上網;另房客可以使用有線網路,速度可能只有『一個妹』。

       通關密語:這裡確實很冷,但很快樂;希望要照顧好自己ㄡ!對了花也要照顧好ㄡ!

圖:縱貫加拿大落磯山脈三國家公園的93號公路

圖:眼前積雪的地方是弓湖

圖:眼前積雪的地方是弓湖?

圖:公路休息站 The Crossing

圖:洛磯山脈93號公路最曲折的地方

圖:哥倫比亞冰原於洛磯山脈的位置

圖:巨輪雪車與冰河

圖:在冰原與巨輪雪車司機Lisa合影

圖:阿塔巴斯卡冰河

圖:防熊出沒覓食特製垃圾桶

圖:五星級的露易絲湖城堡飯店

圖:站在露易絲湖冰上照城堡飯店

圖:結冰的露易絲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