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

迢迢黃金路

 迢迢黃金路
        昨晚於溫哥華晚上11點就寢,實在太好睡了,直到六點 Morning Call 才醒過來。同旅行團夥伴則因時差關係,有醒來數次者;因此,今天的行程概況就是『上車睡覺、下車尿尿』,這趟到黃金鎮的楓葉國道1號之旅,他們到了下午車上可以說睡的很過癮,只能以『眾人皆睡我獨醒』來形容。

        天氣方面,今天『晴時多雲偶陣雨,兼打冰雹兼下大雪』,並跨越兩個時區。從溫哥華出發經菲沙河谷,沿途為農業區處處可見蔓越莓、葡萄園,還有牛隻成群的牧場。山巔、郊區一棟棟的透天厝別墅,羨煞了住鐵窗、鴿籠的這車遊客。

       沿途到希望鎮到路兩旁林木大都為白楊樹,風景極為可觀。該地區於19世紀的淘金熱與太平洋鐵路的興建,帶來許多移民。菲沙河谷有許多荷蘭後裔,途中在接近羅傑士通到的夕卡摩,還到一家荷蘭人開的牧場吃冰淇淋,奶香濃郁。

       首站停留希望鎮,最有名的是美國片第一滴血在此拍攝取景,我覺得希望鎮和台灣三義都是寧靜純樸的小鎮,出名的都是木雕,希望鎮的木雕表現較粗曠,雕刻的對象大都為當地常見的鷹,熊,山綿羊和美洲獅。三義則較精細,雕客的除關公、觀音外,題材較廣,美麗的菲沙河流經希望,加拿大人的冷笑話:卑詩省只有一個希望,其他地方都在追隨希望。

      甘露市Kamloops 這個名稱源於印第安語 (Cumcloups) ,即河流交匯點的意思〈南北湯普遜河〉。因無污染的肥沃土地及半沙漠乾燥型氣候,成為北美最大的花旗參產地,也是早年印地安人皮毛交易中心。聽導遊說,夏天高溫40度、冬天低溫零下四十度,怪不得那一帶林木較少,形似草原為多,附近有很多牧場,為牛肉之都,沿路甚多湖泊,也是釣魚中心。

       這裡是鮭魚的故鄉,有的鮭魚四年才沿菲沙河朔溪返鄉,孕育下一代然後死亡。真是生命的意義,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,生命之旅也等於死亡之旅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羅傑士通道(Rodgers Pass)就是羅傑士上校應當時加拿大總督進行勘查,尋找東西鐵路通過洛磯山脈最佳地點,以其名命名,我們快到達時大寫紛飛,甚多人沒見過大雪極為興奮,均雀躍萬分,附近的冷杉批上白雪,有如棵棵聖誕樹,雪有如棉絮,輕飄飄的,從天上快速的飄飄搖搖飛東飛西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加拿大人在經過地方的休閒活動是:露營、爬山、釣魚、登山、遠足、泛舟、滑雪、滑翔機;台灣人還在上車睡覺、下車尿尿,還真差很大。沿途看到的太平洋鐵路,每列火車都拉好多節、好長好長,我曾數過一列火車包括機車共130節!幾乎都是貨車。

        從菲沙河谷到希望、甘露市到黃金鎮,路途遙遠,這段地區是加拿大早年掏金客,由下而上尋金夢之路,我們搭車遊覽,真是迢迢黃金路!

        今天早早到目的地高登也就是黃金鎮,還配合時區把時間撥慢一個鐘頭,晚餐又上酒家吃中國菜,餐畢逛附近麥當勞、飯店,雖已八點太陽還眷戀著美景,尚未下山。

      今夜住Prestige Mountainside Resort飯店。


圖:希望鎮的雕刻


圖:希望鎮的雕刻

圖:甘露市蓮花餐廳的中式自助午餐

圖:甘露市的住家


圖:加拿大許多家庭有露營車


圖:羅傑士通道下大雪

圖:黃金鎮附近山頭白雪皚皚

圖:黃金鎮的麥當勞

圖:Prestige Mountainside Resort 飯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