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

北京快照

北京快照
        整理照片,前陣子到北京,住北京海淀區中關村東路谷歌附近飯店,那一帶大學特多,除八所知名大學:北大、清大、語大、林大、農大、地質大學、科技大學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外,尚有醫大、師大、聯大、體師大、人大、財經大、外語大,大學密度比台灣便利商店、房屋仲介還高。

        向同事及大陸友人提及,早上五點半起床,用了兩個鐘頭時間,逛北京大學、頤和園、圓明園、清華大學,無人相信可以走這麼多路,秀相機所拍景物,引起熱烈『论证』,事實上還有奧林匹克公園:包括水立方游泳中心、鳥巢體育場以及盤古七星酒店(好大的口氣)等地。後來只得承認兜了那麼一大圈是花人民幣100元,包了一部打的(計程車),那位師傅大哥負責開車、導遊兼照相,清晨寒冷還非常盡職,錢花的值得。聽我這麼說北京大爺依北京交通緊張狀況,仍不太相信。

        按北京由交通規劃由內城向外建設環路,目前已建到半環的『七環路』,雖近年建設快速,但趕不上車子數量增加,北京商業及行政區大都在三環之內,因此北京成了國際出名的大堵城,所以二小時的City Tour 沒有遇上堵車,很感謝那位住石家莊打的師傅

        到頤和園門口好大的牌子寫著:『城管隊員向您提示:為塑造中國的良好形象,做大家自律行為,做文明游客』、『請到指定停車場停車、請不要隨處擺攤設點、請不要隨地吐痰亂拋垃圾』,這可是老佛爺精心打造的皇室庭園,又是世界文化遺產、全國重點保護單位,要好好『提示』不是嗎?清晨眼睜睜看著住附近民眾免門票入內運動,作為一個文明的台客,當然沒有混進去;佛香閣、大戲樓、昆明湖等景點也只能神遊。至於圓明園從大門外觀看不見鴉片戰爭英法聯軍『鴨霸』的破壞,也沒見著噴泉、石柱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 頤和園、圓明園門口均有一對獅子不足為奇,北京大學、清華大學也有則頗為納悶,為甚麼門口都有石獅子?真有意思,同樣是獅子,表情神態可大不同。北京大學早晨也有人騎腳踏車運動,當然比不上台灣大學的數量。

        回台灣後我甚迷惑,頤和園、圓明園算不算去過?


圖:北京首都機場

圖:晨曦中頤和園門口威猛的銅獅子

圖:圓明園角落一景

圖:北京清華大學門口的石獅子


圖:北京大學校門口不同面貌的石獅子


圖:鳥巢體育場

圖:水立方游泳中心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