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台客遊承德避暑山莊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台客遊承德避暑山莊

        承德年均溫攝氏8.8度,一月均溫-9.3度,七月均溫24.4度,台灣七月均溫約28度,以此相比,承德確是避暑勝地。承德避暑山莊頭銜有:中國十大風景名勝、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《世界文化遺產名錄》、 國家5A級旅遊景區。


        康熙建山莊始意乃過問並安撫少數民族,有國家招待所兼第二辦公室之用途。山莊內各景依環境造景,園中有園、景中有景,可乘船遊湖、遊園車賞景。


        承德避暑山莊康熙和乾隆先後各定了「三十六景」名稱並題詩,康題名均為四字,如煙波致爽,乾題名均為三字,如麗正門。康乾喜歡附會風雅,看看台北故宮名字畫,每御覽一次,即下題字蓋印毒手一次。觀其詩不甚了了,自己擺在山莊欣賞便罷!我覺得書法比詩文要強些。


        避暑山莊內整棟建築以楠木建的『澹泊敬誠』大殿,傳陰雨時殿中會飄散楠木香氣,屋廊懸掛康熙題寫的詩:昨晚雨宜晴更宜,山莊於是駐清怡......,字寫的相當不錯。〈見下圖〉雲山勝地樓,裡面沒有樓梯,登二樓以旁假山為步道攀緣而上,為賞月觀景勝地。


        馴鹿坡占地遼闊,清帝出獵捕獲之野鹿放養於此,自然繁殖隨處可見野鹿,立牌告示遊客,請勿餵食;一如台灣之對待彌猴。磬錘峰因形似棒槌俗稱棒槌山,大約形成於300萬年,是有陡崖的陸相紅層地貌,為有名的丹霞地貌,山莊康熙第十二景《錘峰落照》可以觀看晚霞映水。


        如意湖濱有乾隆第四景,四處美景一覽無遺。乾隆詩曰:塞水恒流此處停,柳湖篷島側摹形。煙容波態皆如畫,屬意悠然在杳冥。文津閣外觀兩層,實際裡面三層,清代編撰的《古今圖書集成》、《四庫全書》各一部珍藏於此;對於台客來說,教科書說的突然有了又近又遠的感覺。閣前一泓池水,襯以假山,御匠於假山構築石孔露窗,日光投射孔中映池面,形成彎月景像,可抬頭看子,低頭望月。

       乾隆於避暑山莊碑文題曰:山莊崇山峻嶺,水態林姿, 鶴鹿之遊,鳶魚之樂,加之岩齋溪閣,芳草古木。這就是避暑山莊之全景描述。他與重心長的說,山莊較之漢唐離宮別院有過之無不及,若耽此而忘一切,乃至國破家亡,而予以得罪祖宗之人矣!不幸而言中,慈禧居處牆上鑲刊『勿忘國恥』碑文,乾隆感覺不知如何。


       以台客眼光來看,避暑山莊屬世界級皇家林園園區廣闊,非士林官邸、國父紀念館可比;其一景一物俱有故事,康乾七十二景無法一一描述,值得一遊。
圖:避暑山莊楠木建的『澹泊敬誠』大殿


圖:避暑山莊慈禧居處

圖:避暑山莊雲山勝地

圖:避暑山莊馴鹿坡

圖:避暑山莊遠望垂峰

圖:避暑山莊如意湖

圖:避暑山莊景色如畫

圖:避暑山莊景色如畫

圖:避暑山莊文津閣

圖:避暑山莊文津閣前假山可看日望月

圖:避暑山莊此閣各方看有錯覺

圖:避暑山莊熱河泉

圖:還珠格格中的避暑山莊煙雨樓

圖:對岸法院的警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