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梵魚寺我來早了

梵魚寺我來早了      
韓國YTN (Yonhap Television News)電視台報導
       江原道的山區樹葉已經上了水彩
      10月10日開始暈染第一片紅葉
       每天以40公尺的速度,向下漸層擴散
       每天以25公里的速度,向南挑染蔓延
       10月27日抹紅首爾山
       預告內藏山丹楓絕景落在11月7日
       梵魚寺我來早了!
圖:廟簷驚艷楓紅
        今天搭釜山都鐵從冬柏到水營轉車到蓮山洞再轉車到梵魚寺범어사Beomeosa ,車內廣播韓語站名,我想只要是台灣人聽了鐵定會心一笑。下了車廟簷驚艷楓紅,我要說:梵魚寺我來的正是時候。
      
       韓國李氏朝鮮時期編纂的地理志《東國輿地勝覽》記載:「金井山的山脊上有一井,呈金色,有金色魚乘五色雲自天而下至井內玩耍,故得名金井山、梵魚寺。」1300年前所建,因係木造和日本寺廟一樣,幾遭燒毀,目前的建築是1713年所留。

        梵魚寺建築有山門曹溪門四柱三間式很特別,供奉四大天王的天王門,第三道門是不二門超越有無、生死、善惡兩極之意,普濟樓,鐘樓供奉聲音法器梵鐘、法鼓、木魚、云板,石燈,三層法塔,毘盧殿,大雄殿供奉釋迦摩尼佛,觀音殿,地藏殿等。

        韓國大學入學考試於每年秋天11月舉行,住在釜山地區的考生的媽媽都會到梵魚寺범어사Beomeosa拜求金榜題名,稱為어머니의 기도『媽媽的祈禱』。這個秋天我到梵魚寺的祈求,則是古剎禪蔭的金黃銀杏樹은행나무及火紅丹楓단풍。

       梵魚寺環山圍抱,群山已點染楓紅處處,廟簷魚形風鈴當風流過, 梵音輕頌靜空心靈。寺中有許多歷史遺蹟,其中大雄寶殿和三層石塔已被列為韓國的國寶。

        梵魚寺最大的一棵銀杏樹已有300年的樹齡,20年前有個和尚為了清除樹幹上的虎頭蜂,採用火攻法,差點送樹上西天,現在樹上有個大窟窿,就是他天才的傑作。

   
圖:梵魚寺山門曹溪門

圖:梵魚寺一隅

圖:梵魚寺一隅

圖:梵魚寺天王門與石牆

圖:梵魚寺普濟樓

圖:梵魚寺一隅

圖:梵魚寺鐘樓

圖:梵魚寺觀音殿

圖:梵魚寺一隅

圖:梵魚寺大雄殿

圖:梵魚寺母親的祈禱

圖:梵魚寺羅漢堂

圖:梵魚寺竹林與石牆

圖:梵魚寺300餘齡銀杏樹

圖:梵魚寺的俗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