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魔神仔洞行談登山健行要領

魔神仔洞行談登山健行要領
        台北下了兩個月的雨,難得天氣見晴,和好友一行三人車停菁桐、平溪車站之間,把自己當作是出來曬太陽的都市山豬,打算在菁桐古道一帶山區出沒。

         第一個目標是標高476公尺的三坑山,五體能等級之四級,前半段路尚不難,經一座寺廟後為土路,沿著溪澗上行到了三小瀑布後,時須拉繩、摸樹而上,這種路徑想必真山豬都不爬。三坑山有三角點,且可觀望石筍尖山;好友在八十度陡路勸我不要登頂,以上係聽他們轉述。

        不用羨慕,在此稜線看石筍尖山,筍殼、筍尖維妙維肖更美麗。接著往肉板卡走,那塊像肉砧大岩壁一石當關的聳立路口,也許因此稱為肉板卡,走了這些路也留了稍許的汗。這時已11點半,往福興宮前進,一路陽光溫和不冷不熱,真適合都市山豬出遊。

        我們就坐在福興宮對面的小山上,享用乾糧、水果。心平氣和談不可說的私家話,撫慰了心靈,說句《大丈夫》重整精神,前往晴朗的雲霧谷,沿菁桐古道到魔神仔洞。

        說到《魔神仔洞》就覺好笑,這當然是廢煤礦軌道山洞,為了吸引登山客故意稱之。有研究生就魔神仔談及《魔神仔洞》寫論文,實在有意思;又有人說山洞涼風吹來,起雞皮疙瘩,有靈異感。這種貫穿的山洞通風,何怪之有?

        接著走到菁桐車站旁,台灣百大歷史建築之一《選洗煤場》、儲煤櫃、儲煤場,一輛彩繪火車正停靠車站,看著它沒有《燒火》的駛離沒有煤炭的車站。車站旁卻有一家賣90歲澎湖阿婆研發的日本冰,這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跟著登山達人好友領會了好多大學問,以下是都市山豬體悟的登山健行要領與注意事項:
  1. 行前對目的地及路線詳細資訊蒐集。
  2. 精確判讀地圖,台北、心北登山步道路線豎有地圖,必須由現在位置判斷行走路  線,一般地圖上方為北邊、右方為東邊;如未具地理知識者豎立步道地圖,不問東、西、南、北亂樹一通,那就會讓民眾誤入歧途;所以應隨時確認所在位置。
  3. 因應天候情況,彈性調整路線,溪澗、泥巴路順向或反向而行,到出發點再次斟酌考量。             
  4. 攜帶行動電話等通訊器材,以便落隊時聯繫。
  5. 瞭解身體體能狀況,量力而為,心臟病、高血壓患者莫登高山,並緩步進行。
  6. 上山、下山注意下腳處,以及前方路況,隨時調整平衡身體姿勢,呼吸氣息並與腳步配合。
  7. 陰濕之處,石必苔滑避免踩踏。
  8. 醫藥、飲食、雨具、衣物、拐杖、鞋子、手套、護膝依行程需要攜帶完備。
  9. 登山健行切勿獨行,老弱婦孺居對中,勇腳體健者領先及壓後而行。
  10. 走步道避免入私人農地,切莫損壞作物。

圖:菁桐古道嚮導行前說明會

圖:往三坑山土地公廟

圖:平溪石筍尖山

圖:平溪肉坂卡

圖:平溪肉坂卡

圖:平溪福興宮

圖:平溪魔神仔洞

圖:平溪魔神仔洞

圖:平溪菁桐古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:平溪二坑

圖:平溪二坑

圖:平溪二坑仙人掌

圖:平溪山城

圖:菁桐選洗煤場

圖:菁桐車站與儲煤櫃

圖:菁桐車站旁的家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