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踏雪尋梅信義鄉

踏雪尋梅信義鄉
         南投縣年年辦信義鄉踏雪尋梅觀光活動,地點都在牛稠坑、風櫃斗、烏松崙一帶;也許有人會說那裏不會下雪,怎的踏雪尋梅;梅花不是白色的嗎?寒風吹來落花似雪,花瓣落處自有梅花,詞境、意境兼具。

         別以為梅花當然是白色。上次到日本熱海梅園,那裏梅花品種有59種,顏色有淺綠白、白、半紅半白、粉紅、淡紅、豔紅,雖非五顏六色,也稱得上花色很多。那次是撐著傘雨中賞梅,小橋流水,梅樹洗過了般的鐵色深邃,梅花帶雨,很融入賞梅心情。

        1月3日那天進入信義鄉山區就是霧茫茫的,牛稠坑一路都是車潮,到新鄉進了牛稠坑,更是車車相連,平常日也這麼多賞梅人潮,這裡霧中視線約五十公尺,到汪家梅園已是車滿為患,只能棄車行走,路旁盡是梅花,應是《梅花見頃》的時刻。

        信步走到柳家梅園,一路有賣布農族烤全豬、高山高麗菜、烤山豬肉、葡萄、大白菜、大豌豆者。梅園裡真是霧裡看花,不過眼前者梅花全綻放、後面的梅花迷迷濛濛,反而聚焦了近的梅花,景深天成,只能說霧中賞梅,別有逸趣,照片張張精彩。回程在豐丘購買黑炭火巨峰葡萄一斤70元,甜度如蜜糖讓我受不了。

         棵棵梅樹下台中茶藝協會會員,展桌泡茶與遊客茶藝交流,霧中號稱醉梅、心梅、愛梅、想梅、韻梅者處處,提升賞梅深度,也是不錯的規劃。

        1月4日早上霧散雲開,再訪風櫃斗烏松崙,這時是梅花白了山頭,梅花枝枒路上都有,晴天賞梅和雨中、霧中賞梅不同,這裡梅是主要產物,情天賞梅,前後景交雜,照片不美。不過,這塊貧瘠山頂處處梅花,顯現台灣梅農與天抗衡,是種生命力之美。

圖:信義鄉霧中梅花

圖:信義鄉柳家梅園梅下茶會

圖:信義鄉布農族烤全豬

圖:信義鄉柳家梅園霧中梅

圖:信義鄉柳家梅園梅下茶藝家

圖:信義鄉柳家梅園霧中梅

圖:信義鄉柳家梅園霧中一枝梅

圖:信義鄉烏松崙梅園

圖:信義鄉烏松崙滿山梅花

圖:信義鄉烏松崙梅下饗宴

圖:信義鄉烏松崙晴天梅花

圖:信義鄉烏松崙滿山梅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