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奧萬大楓葉幾時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奧萬大楓葉幾時紅
        一年容易又秋天;去年此時奧萬大賞楓之旅遇休園,今年打算重返奧萬大。
        那天早上七點即開著筆電上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網站,預訂1125的房間,8點一到將網頁Refresh,這時是8點過12秒,點到訂房型的網頁,這時是8點過20秒,網頁顯示房間已客滿,奧萬大訂房可以說是秒殺,只能怪筆電規格及動作不如人,只能訂尚有房間的23日。

         23日開車經埔霧公路到霧社,賽德克巴萊-莫拉魯道的故鄉,霧社老街旁仁愛鄉公所一帶的石磚道,鑲嵌著泰雅族從何處來的牌子,沒有隨原住民族別的增加而更變。紀念公園中莫拉魯道的紀念碑、塑像前地上擺著一排致意點燃過的香菸,甚至於還有米酒,真有原味。隨後參觀美麗杉林、櫻花樹圍繞的仁愛高農、仁愛國小,其校園環境甚至比大台北多數的學校還要好。

        下午一點多開車進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,楓紅山莊雙人房一宿1,400元,免收門票全票200元、停車費100元,附早餐券100元,計省了700元,說來住宿一晚僅700元真划算。

        從遊客中心往東走,有一片的櫻花林,春天應是粉嫩花蕊處處,往前是一大草原,邊緣種植的落羽松好似七彩鳥,煞是好看。走過清水溪、瑪谷溪就是森林公園步道,楓樹、牛樟及樟樹家族生長茂密,我首見九芎木成林,這是優美的林間步道。

        森林教室跨萬大北溪至松林區之奧萬大吊橋長180公尺,深約90公尺,吊橋非常美麗、右岸森林教室旁高山岩壁險峻,溪水流長,松林區為二葉松及五葉松,松樹高聳蒼逸,可媲美北京潭柘寺的古松,有步道下楓林區。

        楓林區遭辛樂克颱風土石將該區樹幹掩埋了三公尺,莫拉克颱風又掩埋了兩公尺,共五公尺,枯死了300多顆的山肉桂、台灣櫸;楓香林因辛樂克颱風受蟲害之苦;卻因莫拉克颱風埋殺了蟲,重獲新生,真不可思議。

        奧萬大森林部分步道鋪上檜木、水杉、柳杉樹皮與木屑,陽光曝曬後,步道瀰漫著檜木香,不但止滑,踩踏行走非常舒服,那還是向台大實驗林場購買的呢!目前林務局只造林已不伐木。奧萬大腦寮溪因地勢產生許多瀑布,現在水量雖不大,坐在觀景台,山風吹襲觀看雙瀑,怡然自得。


        人們常問奧萬大楓葉幾時紅?這幾年天候異常,出現暖冬現象,看楓紅就像到阿里山看日出,可遇不可求。一般而言,奧萬大賞楓最佳時節,約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;奧萬大楓葉幾時紅?麥擱問啦!
圖:霧社莫拉魯道紀念公園

圖:霧社仁愛國小

圖:霧社仁愛高農

圖:抓龍師在仁愛鄉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留影

圖:奧萬大近了!天國近了!

圖:奧萬大遊客中心

圖:奧萬大森林

圖:奧萬大的落羽松
圖:奧萬大秋天的容顏

圖:奧萬大楓林監控區

圖:奧萬大吊橋


圖:奧萬大吊橋

圖:奧萬大松林

圖:奧萬大九芎林

圖:奧萬大森林步道

圖:奧萬大鳥類喜歡的果實

圖:奧萬大楓樹這棵最紅

圖:奧萬大瀑布

圖:奧萬大楓紅山莊房間

圖:霧社碧湖山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