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流落異鄉的八仙山紅檜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流落異鄉的八仙山紅檜

        告別奧萬大從中正路進埔里,至路旁觀音瀑布稍事休息,接著到生產紹興酒聞名的埔里酒廠參觀,該廠於921地震時受損嚴重,損失了約40餘萬甕酒,我們在那裡吃了二條紹興酒香腸,看看能不能對振興有所助益,不錯吃。

        開車上國六高速公路到國姓鄉,參觀內政部核定的三級古蹟糯米橋,該橋為石塊所砌成之三墩四孔拱橋,於1940年興建,每塊石塊均手工打成,以水泥混加石粉黏合,並非所傳糯米加紅糖以及牡蠣灰接合,每次南投水患,電視上總會報導北港溪上的糯米橋,岌岌可危,水淹沒橋面云云,不過大都損橋面,橋拱屹立不墜。一旁有水車、音樂鐘,是很棒的景點。

        沿省21號公路到東勢,再循東觀公路到和平,21號公路往山上爬,整條山路都是綠金-檳榔樹,國姓、新社的農特產就是檳榔,這種淺根植物怎麼水土保持,吃檳榔危害牙齒、口腔,健保費浪費了多少?21號公路除了綠金,就是一片的綠癌,外來的小花蔓澤蘭,爬滿了較低的植物,綠色蔓澤蘭下的植物都枯黑而死,農務單位快來救救台灣植物!

         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面積2,492公頃,東起八仙山林場連線;西至十文溪與大甲溪河流處;北為大甲溪主流;南以八仙山主峰山系稜線與南投仁愛鄉為界。園區入口為鋼架橋狀之管制站,通過甫落成紅淺紫顏色鮮豔的仙文橋,該橋跨越十文溪,亦為鋼拱橋,溪谷開闊,清澈溪水於橋下積成小潭,高山縱谷,為八仙山第一美景。

台灣以前伐木期八仙山林場與阿里山林場、太平山林場合稱台灣三大林場。八仙山產紅檜、扁柏、肖楠、烏心石、樟樹等一級木,可惜幾乎砍伐殆盡,日據時期1914年開始出口到日本各地蓋神社,到日本觀光別忘了這些流落異鄉的台灣客。八仙山景點有台灣八景紀念碑、日本神社遺址、竹林、八仙山主峰登山口、靜海寺、樂活亭、聽泉亭等,漫步林間,享受森林浴。

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員工六人,平日遊客約5600人,星期假日約1,000人,和奧萬大比差很大。我們住的小木屋格局為一間客廳,二間臥房,一大床、兩小房,工作人員要我們擇一而睡,今晚有六遊客住宿園區。奧萬大住宿費含門票不包括晚餐;八仙山住宿費不含門票包晚餐,兩地管理上有所不同。

第二天在山川潺潺流水聲,以及窗前鳥語中醒來,吃過早餐,再洗一次森林浴。林務局於奧萬大與八仙山樹木上設有鳥巢箱,據調查,八仙山鳥巢箱赤腹山雀媽媽最喜歡利用;奧萬大鳥巢箱則有青背山雀、黃山雀、棕面鶯及茶腹鳾等四種鳥類築巢繁殖,可見兩地鳥類生態不同。

日據時期昭和2年〈1927年〉經《台灣日日新聞社》以票選方式選定台灣八大景:淡水、太魯閣、旭崗、阿里山、日月潭、壽山、八仙山、鵝鸞鼻;八仙山立碑紀念。而今,台灣八大景又是哪些?熱門景點需要規畫、維護、行銷,八仙山許多台灣人都不知在何處,立碑強調曾是八強,有如好漢提當年勇。大陸國家級風景區採評鑑星級標章,於景點釘上幾星等之名勝,或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牌子。

圖:埔里酒廠以梁柱壓垮酒槽為921地震紀念碑

圖:埔里酒廠

圖:國姓鄉鄭成功塑像看守地面曝曬的咖啡豆

圖:國姓鄉糯米橋

圖:國姓鄉糯米橋休閒農業區

圖:國姓鄉、新社山區之小花蔓澤蘭

圖:大甲溪天輪發電廠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仙文橋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二葉松步道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八景紀念碑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竹林

圖:八仙山鳥巢箱赤腹山雀媽媽最喜歡利用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秋色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攔沙壩

圖:八仙山主峰登山口

圖:八仙山巨大的山黃麻

圖:八仙山樂活亭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小木屋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小木屋

圖: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小木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