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一位來自菲律賓的女孩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一位來自菲律賓的女孩

        蔣公坐在中正紀念堂裡,他的後面是什麼?他的右手邊是什麼?答案是:後面是『華光社區』、右邊則是『紹興社區』;社區有共同點,都是國有地、都要求就地安置、停止訴訟。台大校慶典禮上,學生向校長抗議『冷血校方』、『百大氣粗』、『別拆我家』的就是紹興社區。蔣公如果知道,銅像是否還會坐得安穩,還會有那抹微笑。

        台北地區已經見識過很多的《歷史聚落》,今天到信義路、紹興南路口紹興社區看個端倪,自救會於社區設幾處布告欄,張貼相關訊息,以凝聚居民意識及獲取外界聲援。我們正在討論時,一個騎自行車的外國女孩,一臉急切的中、英夾雜問我們社區要拆了嗎?今年會拆嗎?她說看不懂中文,問她是否留學生,她說來自菲律賓馬尼拉,用手指著簡陋的矮房,吊著紅衣那一家,就住那個房間。問她月租多少,她說 3,500 元,還有一個台灣人也租居那裡,平常到新店小碧潭附近社區擔任清潔工作,每月 18,000 元 。

        問她台簽期間,她說六個月,應該是不能打工的一般簽證。此地搭捷運到小碧潭約35元,來回70元;吃飯一天算100元,這樣一個月約花8,500元,算算一個月要淨賺一萬元要很拼。看著布告欄上貼的QA:到底是誰住在這裡?『歷史共業』是什麼?心中產生一些疑惑。看她的眼神,她比誰都擔心住的房子被拆,大台北那裡還有房間月租3,500元的呢?附近套房租金行情是25,000元,比她打工一個月的薪水還高,世態炎涼,弱勢中還有弱勢呀!

        旁邊擦洗車子的大哥,是台大職員遺眷,其母過世宿舍馬上被收回;據他說這些房舍很複雜,有教職員工宿舍、有違建戶、有眷村等,這些房子有的一個門牌200萬元,早就被收購,當然也有原住戶,要被拆屋、還地、賠租金,所言不知真實性如何?以上呈現這麼複雜的問題,學生的抗議反映了社會正義嗎?替誰出了氣,我認為社會問題要像研究學問,做足功課才發言,才名正言順。

         中午吃過牛肉麵,沿著金華街走到金山南路,那裡有司法新村就是一般說的『華光社區』,金山南路漂亮的茄苳樹旁,社區牆壁懸著『就地安置、停止訴訟』、『迅速定案』的白布條,相當有意思,這竟是我們司法人員的訴求,平常講的要人民主張免得權利睡著了,現在居然要公權力睡覺,訴求在一坪百萬元以上的地段就地安置。

        如果訴求為可能,那馬總統是否也可以主張在總統府就地安置,停止選舉。更扯的是,張貼的公告上寫著『社區若無停車證或過期停車證,以漏氣處理』,華光社區真是苛以待政府、他人,寬以待己。可以把他人車子漏氣嗎?我很懷疑。

        營建署打算在華光社區投入200億元辦都更,面積約20公頃,打造金融、電信、觀光園區,視為國家級都更重要指標。

        歷史聚落提訴訟司法裁決,於法下依情論理處理,我覺得也是三者兼顧的好方法。

        過後,到 Mister Donut 喝拿鐵咖啡〈大姐一定知道那家〉,平復心情。那裡的拿鐵咖啡採用瓜地馬拉的阿拉比卡豆,加瑞穗鮮乳,稱有可可及煙燻香味,喝了真有幾分樣。

圖:富麗堂皇的背後是什麼

圖:台北紹興社區

圖:台北紹興社區

圖:台北紹興社區

圖:台北紹興社區

圖:台北華光社區

圖:台北華光社區

圖:到Mister Donut 喝拿鐵咖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