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

雨霧森林的解說員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雨霧森林的解說員

        福山植物園有《雨霧森林》之稱,因地勢及東北季風影響,一年下雨200餘日。今天台灣北部陰雨,福山植物園當然是煙、霧、雨,簡直身處范仲淹詞《蘇幕遮》描繪秋天的意境中:碧雲天,黃葉地,秋色連波,波上寒煙翠。 山映斜陽天接水,芳草無情,更在斜陽外。

        日前依規定預約再開車前往,經福山管制站查證,開車直入約6公里即達園區,先到林試所福山自然中心,員工一人服務態度非常親切,招呼簽名看影音導覽,她說整個園區員工約40人,因不知業務為何,不敢評估人力配置是否合宜。影片介紹園區的日與夜、植物與動物,生動活潑。聲音部分則為蟲、鳥、鷹、蛙之鳴,配以雷電、山川水聲有如天籟之音。對於園區有了概略了解,遊園更能領略生態之豐富。

        進園巧見一隊遊客由解說員帶隊導覽,他並未穿園區背心,心想是否為當地小巴導遊,身分待考,隨隊聽講觀賞。水生植物池為福山植物園之代表景點,注入哈盆溪水,東亞黑三稜長的真像水韭,浮萍竟然承載著水珠,真像綠毯上的珍珠,閃爍銀白光輝,看來真奇妙;水柳、水社柳枝垂池畔,池中魚蛙處處可見,大魚足可一魚五吃。

        池旁綠地,解說員指著被抉成坑坑疤疤處,說每日下午四時後,山豬在此覓食、磨牙,白天你們遊園、晚上山豬遊園,大夥被唬得一愣一愣,心想有這麼多的山豬嗎?真是寵豬舉灶,原住民不是常說:『上山打山豬,被山豬打下山!』嗎?他對山豬有偏見,說園區許多圍籬的門,設計並標註《拉》,山豬近視又莽撞,兼又不識字,一碰冷冷的鐵網即倒縮,所以不得其門而入,植物得以保全。

        園區柳杉成林,黑牌解說員說,台灣有三千萬株,他說雖從日本引進,但台灣溫熱長的比日本快兩倍有餘,因此非好建材,只能路旁站衛兵〈用供電線桿〉。他又介紹台灣五葉松、紅豆杉之藥用,顯見台灣人輕信亂服藥的民風。另冇樟和牛樟不同,無論香氣、材質均互異,看來冇樟身價低很多,怪不得叫做『冇』。

        柳杉與蕨類區旁涼亭,亭中央屋頂倒掛著多隻蝙蝠,為台灣特有的葉鼻蝙蝠,兩翼展開可達60公分,是台灣最大型的食蟲性蝙蝠。解說員說牠們如同候鳥般,4月起天氣開始熱時飛到此亭,11月中下旬,天氣變冷則遷往較溫暖的山洞中,亭中央竟然是一層黑色的蝙蝠便便,蔚為奇觀。薔薇科李屬(學名:Prunus)的黃土樹,樹皮剝落後呈黃澄澄的樹幹,相當特殊,這麼大的樹竟然是薔薇科,真叫門外漢傻眼。

         解說員談到園中十大功勞〈植物名〉,山豬吃了最大的功勞是小豬生了一大堆,所以特別以鐵線圍籬,以免豬公一天到晚來啃,等一下男士不要來偷採,免得對身體沒有功勞卻蹲進苦牢,老婆半夜唱《等無人》;此說我特別存疑,看網路醫學百科,十大功勞功能主治:清熱補虛,止咳化痰。治肺癆咳血,骨蒸潮熱,頭暈耳鳴,腰酸腿軟,心煩,目赤;偏偏沒有他說的那一項功能。

        還有他說那個當不完的兵,電視上的《阿榮》出操氣血未順,每次打電話回家,他媽媽寄的鐵牛運功散就是天台〈植物名〉煉製的。網路查功能主治:溫中健胃,理氣止痛。治中風,胃氣痛,胃痙攣,心腹諸痛,宿食不消,反胃吐食,吐瀉腹痛,膀胱虛冷,頻尿,痛經,喘息,小兒腸寄生蟲,充血性頭痛,疝氣。阿榮如果吃天台藥,我看也不用退伍了。


        到竹區觀賞,哇!二十幾種的竹子,泰半我沒見過。福山植物園值得一遊,建議最好有『正牌』的解說員,收獲會很多。   


圖:福山檢查哨

圖:林業試驗所福山自然中心

圖:先看林業試驗所福山自然中心解說再遊園

圖:福山植物園

圖:福山植物園全區圖

圖:福山植物園水生植物池

圖:福山植物園水生植物池

圖:福山植物園山豬掘土堀?

圖:福山植物園柳杉林

圖:福山植物園冇樟

圖:福山植物園黃土樹

圖:11月福山植物園金毛杜鵑盛開

圖:福山植物園九芎樹

圖:福山植物園天台

圖:福山植物園之十大功勞

圖:福山植物園之猴群

圖:福山植物園崗姬竹

圖:流經福山植物園的哈盆溪

圖:福山植物園之棕梠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