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

草山秋芒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草山秋芒     
        日本岐阜縣白川鄉以合掌屋聞名,屋頂係以茅葺層層繩紮而成,電視曾報導約30~40年修葺一次,師傅尊稱國寶。茅葺有人說是稻草,謬甚!應該類似台灣的菅茅,也就是禾本科的芒草,小時我家住的就是菅茅蓋的茅草土角厝,台灣不下雪屋頂長的不是合掌的樣子;當然修繕國寶師傅是家父,我與有榮焉曾擔任《二手仔》;菅茅花家母則編紮成掃帚,以做家中清掃之用。

        所以說,對於菅茅我有份揪心的感覺。陽明山稱草山乃因芒草致之,為白背芒〈有人認為五節芒〉,因台灣北部吹東北風,芒草茂長於小油坑、冷水坑、擎天崗一帶,目前以快深秋,今日乃開車前往欣賞草山秋芒。

        出門天晴,行車蜿蜒盤旋上山,至小油坑停車場頓起迷霧,像霧又像雨,這裡植生包籜矢竹、芒草,可惜視線不良,無法欣賞。一車車的陸客於大霧中,匆匆與地熱照相,互相說硫磺味好重,即上車離去,無法領略小油坑之美。

        到冷水坑許多民眾以溫泉泡腳,溫泉水溫約38度,我們繞菁山路、擎天崗戰備道經菁山吊橋、牛奶湖到遊客中心午餐,這一帶高山草原,青綠白灰的山頭,有高山景況。

        餐畢登夢幻湖步道,初松柏夾道後兩旁盡是芒草,這時忽兒天晴、忽兒飄霧,可以說一秒鐘變夢幻;夢幻湖為火山口積水湖,海拔高約860公尺,生長許多台灣特有種之《台灣水韭》,為生態保護區,我們到時雲霧飄飄恰如夢幻其名,山間飄著薄薄的硫磺味,滿佈草山風情。步道上遇見一條公尺長的草尾蛇,和牠四眼相瞪對峙約兩分鐘,心跳不覺加速,最後各退一步,各走各的路;另有三隻大鵪鶉,行走於草叢中,和蛇相比,鵪鶉可愛多了。

        後往擎天崗草原,牧牛多隻。這裡有如墾丁牧場一般,新人多對於此外拍婚紗照,可見風景之瑰麗。遊人草地席地而坐,聊天野餐,和瑞士無異。草皮上的牛糞,甚至於有芬多精的味道,我又要來一句:『腰瘦美!』秋風芒浪,美不勝收。

圖:陸客霧煞煞的觀看地熱奇景

圖:行經冷水坑、擎天崗的108公車

圖:冷水坑溫泉泡腳池
圖:冷水坑一帶壯麗風景

圖:冷水坑牛奶湖

圖:冷水坑之杉樹

圖:冷水坑夢幻湖步道

圖:冷水坑夢幻湖

圖:擎天崗
圖:偶們是擎天崗的黑牛

圖:擎天崗秋風芒浪

圖:擎天崗草原

圖:擎天崗土地公廟

圖:草山包籜矢竹草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