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八斗子絕景

八斗子絕景
        在八斗子公園101平台,偶遇騎摩托車帶著水桶的阿伯,心裡納悶著這兒有山泉水嗎?他趨近懸崖邊看海,好奇請教何地取水,他說:『我來此看沿岸海域,今天魚訊如何,有魚則開船出海釣魚。』真厲害!真是專家,從高山上看海即知魚訊。請教用什麼餌釣魚,他說用假餌〈路亞〉,記得好久、好久以前和同事帶著蚯蚓當餌,也是到八斗子夜釣,釣一整夜啥也沒釣到,不禁啞然失笑。

         阿伯是當地人,熱心的指著右邊遠處高山說是基隆山,丘陵狀延伸入海的鼻頭角,基隆山旁房舍聚集的九份;以及較近的深澳港;101平台下的潮境公園。回頭指著遠處的三隻煙囪,那是協和火力電廠,延伸入海的半島為和平島公園,至於外海的孤島是基隆嶼;有如青青草原的步道,那是望幽谷,經他簡介地理環境非常清楚。

        將車停到媽祖廟度天宮,先到望幽谷探祕,海風強勁,也許如此才形成草原。走在小稜線的步道上,海岸線很雄偉,海邊沖蝕成豆腐岩,陣陣海浪打在岩上,一大片白色浪潮,如牛奶潑散在海岩上,嘆為觀止。數艘漁船於基隆嶼附近海域作業,間有開入八斗港者。

        午餐於八斗子老街熱炒店用膳,八斗子雖為小魚港,但周遭高樓林立,如《山海觀》,應該都是基隆人在此購屋吧!目前八斗子正在興建海洋科技博物館,規模宏大,希望以後不要成為蚊子館。

        餐後前往潮境公園散步,海邊有數垂釣民眾,公園甚美,該公園二月至六月間曝曬石花菜,可熬煮藻膠做成石花凍、石花冰。到海邊一看,坡邊露出垃圾塑膠,才知該地原為基隆垃圾掩埋場,真不可思議,這麼美麗的海邊,竟為掩埋場真是頭殼壞掉,還好廢棄使用,復育原貌。

        接著到深澳漁港,那裡停好多艘漁船,大都兼做娛樂船;娛樂船包括渡礁船、賞鷗船、海釣船、賞鯨船,全台約266艘,活動區域不得逾越24海浬。

        八斗子一帶具有絕世美景,台灣真美!        

圖:八斗子魚港、和平島與協和電廠

圖:基隆山、九份與深澳

圖:八斗子公園的花

圖:八斗子公園測量點

圖:八斗子望幽谷步道

圖:八斗子海邊碉堡光看海浪救皮皮銼如何執勤

圖:豆腐岩與基隆嶼

圖:八斗子小漁港與大樓

圖:潮境公園旁岩釣客

圖:基隆垃圾掩埋場復育公園

圖:潮境公園現代感的土地公廟

圖:深澳漁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