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

平平攏勒辦考試,命哪ㄟ差那麼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平平攏勒辦考試,命哪ㄟ差那麼多

        多年前某國家考試成績計算因『突然電腦當機』,以致於多人成績計算錯誤,應錄取而未錄取者,經報考試院決定補行錄取。一級主管以降至承辦人難逃懲處命運,當事人自然認為這是公務生涯不光彩的事,此種無心之過,可能終身引以為憾。

        國家考試源於科舉制度,隋唐以來辦理考試,無論典試〈命題、閱卷〉或試務,不知多少因出包人頭落地者,考生『出頭』是雁塔提名、試務人員『出頭』是午門問斬;於是乎!以迄民國試務人員總是拎著腦袋辦考試,遂成為傳統。

        話說全世界最大網路測驗公司 Prometric ,辦理的考試有:學術學位考試、托福 GRE 測驗、專業考試、美國政府及企業徵才、金融、醫療保健專業證照考試、資訊技術 3Com蘋果黑莓手機佳能等一大串的電腦技術考試。包含了公務人員考試、企業徵才考試、專技人員考試、技能檢定考試、語文檢定考試、學位考試,台灣考試機關瞠乎其後。


        該公司自稱為充滿經驗的全方位考試機構,其三大核心能力包括考試技術:職位分析、專案發展、考試設計和建構心理測驗分析;考試服務;資料管理服務。從大部分的國家都可網路報名,參加考試,可以說是專業的考試機構,台灣有哪個機關〈構〉可以相比擬,看看他們的核心能力,以及成千上百種考試與報名人數,就知道差距多大。

        專案管理師 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 簡稱 PMP,由美國專案管理學會(PMI)1984年開始辦理之管理類資格認證,不限領域只要管理即需該項知識,證照在世界大部分國家或地區皆被承認接受,當然也是委託 Prometric 辦理試務,今年8月至10月間的該項考試就出包了,PMI的網站公布和部分考生會接到的通知如下。


敬啟者:
  台
端應專案管理師考試成績報告諒悉,成績報告顯示為考試不及格。現在我們有好消息!可以確認台端通過該項考試;台端可以點擊此連結,查看正確的考試報告。
  錯誤的考試報告造成台端的憂心,我們深致歉意;由於外包廠商於考試成績計算過程失誤,因而電腦判斷一些考生《通過 /失敗》的結果不正確,導致於接到不正確的報告,另並無不應錄取而錄取之情事併此敘明。錯誤均已改正,務請放心,我們非常自豪考試計劃的完整性,並非常重視此事。
  PMI已經複查了2011831103所有考生的原始作答資料,逐筆檢查,以確保正確計分,台端的成績在此審查中再次確認。
  準備考試需要時間和犧牲的精神,我們感同身受,我們讚揚並祝賀台端於事業上的投資和成就。未來幾星期,台端將收到郵寄的PMP證書,恭喜金榜提名。
  台端的意見我們非常重視,有任何問題,請聯絡我們的服務處。
某某經理 敬啟

        平平攏勒辦考試,命哪ㄟ差那麼多!這款世界性的考試要是在台灣出包,首長到立法院報告肯定要跑好幾趟,總統選票一定掉好幾趴,報紙上絕對是頭版頭,也不知道多少人要下台;在清朝虎頭鍘、狗頭鍘、鼠頭鍘早就依部長、司長、科長身分磨利了,只等午時一聲『斬!』。哪像美國世界最大的電腦測驗機構,以及一個專研專案管理的機構,考試出了包,一個經理就可以稀鬆平常的告訴你『好消息』,證書還要等未來幾星期才給你。台灣各項考試的試務人員,辛苦了!皮繃緊一點,尊〈御〉腦袋要保重。考生心情見:   http://twsst.wordpress.com/2011/10/12/toying-with-emotions-is-so-not-cool/


後記:據了解PMI多位人員,已辭職負責,平平攏勒辦考試,美國責任更大會沒頭路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:專案管理隨處可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