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

夕陽西下幾時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夕陽西下幾時回
        到宜蘭員山鄉大湖風景區,才知道大湖為何又稱《天鵝湖》,原來有天鵝踏船供遊客玩。今天遊員山除大湖外,還到員山公園、雷公埤、枕山農業休閒區、望龍埤,盡興的一日遊。其中大湖、雷公埤尚可見到洗衣台,充分利用水資源,回到50年前溪中浣衣情景。

        晏殊的《浣溪紗》:一曲新詞酒一杯,去年天色舊池台,夕陽西下幾時回? 無可奈何花落去,似曾相識燕歸來,小園香徑獨徘徊。

        大湖風景區全票200元,停車費50元,除可徒步湖畔漫步外,尚可玩踏船〈天鵝或鯨魚〉,湖面長約兩百公尺,湖畔種植鳳凰木、茄苳、美國水松〈落羽松〉,湖中四隻綠頭鴨、四隻紅面鴨悠游湖中。觀光果園區有蓮霧林、楊桃林,珍稀鳥類棲息湖畔林中,自然景色美麗,以收費來說維護欠佳。甚多民眾提水桶裝取山泉水,可見水質良好,大湖本身亦有湧泉。

        經宜蘭人推薦中午到楊彩卿魚丸米粉店用餐,招牌米粉湯添加醋不錯吃。餐後到員山公園休息,旁為忠烈祠,該公園停有兩輛戰車,就像潭子石牌公園,戰車保養尚佳,不知未來會不會像台大軍刀機損壞如廢鐵之下場,公園面積約為四公頃,樹木成林綠意盎然。

        相傳原本為小水溝的雷公埤,因遭雷劈中兩側崩塔,因而形成一座池塘,該埤亦有天然湧泉。雷公埤實地看不怎麼樣,卻很上相。

        枕山休閒農業區,因枕頭山而得此名,海拔高度僅七十五公尺的小山。農業區內種植蓮霧、芭樂、甜桃、番茄、柿子等農品。我們到庄腳所在之《鄧伯花廊》喝咖啡,該花廊種植各式花草,庭園造景,清幽美麗。旁邊是蘭陽老媽媽純手工黑豆醬油,兼經營豆腐乳桶仔雞,我們買了一瓶鳳梨醃漬豆腐乳,風味特殊。

        接著散步到望龍埤又名軟埤,位在湖山國小後方,路口有賣芭樂者,牛奶芭樂一斤30元、軟香的白色香水芭樂一斤50元,100元就有一大袋。望龍埤面積約四至五公頃;因曾乾涸居民祈求降雨,爰名望龍埤,湖畔茲生青綠水草,湖中有小小島,白鷺鷥飛翔停留其間,山風吹來,水波粼粼,步道平坦頗覺舒適,枕山休閒農業區暨望龍埤,以及挑夫步道、飛龍步道值得一遊,推!

       夕陽西下幾時回?四點回。冷!

圖:員山鄉大湖風景區旁蓮霧園

圖:員山鄉大湖風景區一角

圖:員山鄉大湖風景區旁民眾取山泉水

圖:員山鄉大湖風景區

圖:員山鄉大湖風景區

圖:員山鄉大湖風景區

圖:員山鄉大湖風景區之綠頭鴨、紅面鴨

圖:員山鄉大湖風景區之白天鵝

圖:員山鄉楊彩卿魚丸米粉及小菜

圖:員山公園

圖:員山鄉雷公埤

圖:員山鄉枕山休閒農業區鄧伯花廊之狀元紅

圖:員山鄉枕山休閒農業區老媽媽手工醬油

圖:員山鄉挑夫步道

圖:員山鄉望龍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