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欒樹秋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欒樹秋戀

        旅遊就像嚐時鮮;秋天又到了賞楓季節,可是台灣位處亞熱帶,平地日夜溫差不大,行道樹楓葉根本不會紅,飄下的落葉都還《青玲玲》,少了那份興致;賞楓不是到高山,就是要到日本、加拿大。所以發展城市旅遊,行道樹種植具台灣特色獨有樹種,也是發展策略〈唉!台灣很多是易種的榕樹〉。    

        九月到台中大坑,許多行道欒樹開了滿樹的綠花,部分結滿紅色蒴果;回到新店三民路的公園、中興路家樂福那裡開花結果,羅斯福路景美萬隆段,欒樹色彩極富秋色,讓我驚為天人。兒子昨日傍晚請全家到台北樂利街〈品鱻生鮮活海鮮〉聚餐吃熱炒,該店物美價廉炒的有特色,不錯吃;那時才想起敦化南路的欒樹又高又美,於是計畫今天的欒樹之旅。

        早上十點的敦化南路秋風送爽,從敦化基隆路口走到路島,欒樹大都已是蒴果,有玫瑰紅色、淡紫色、紅褐色,如漸層一般,非常漂亮;偶見欒樹落葉發現兩隻紅姬緣椿象《臭腥龜仔之一種》,樹、蟲共生;回想起小時割稻,常見另一種綠色短身的椿象,脫穀機一打常有臭腥味。我們坐在行道樹下涼椅,一面聊天、一面賞欒,心情和賞櫻無異。接著漫步悠遊到敦化信義路口,過去行道樹就是樟樹路段了。

        照著計畫搭上大都會285公車於天母忠誠公園站下車,整條忠誠路行道樹都是欒樹,這裡曾舉辦台灣欒樹節,不知何故未續辦,由忠誠公園一路欣賞到天母棒球場,欒樹這種台灣特有樹種實在好看,就像四、五月間的油桐花,真有台灣特色。欒樹抗風、抗寒、抗旱、抗陰並抗污染,簡直就是台灣人的寫照。

        走累了到大葉高島屋美食街用餐,點了鐵板牛柳套餐、台南美食之虱目魚套餐,好吃!
     
        這個秋天戀上了台灣欒樹。PS:欒樹賞味期9月上旬至10月下旬,請不要錯過。

圖:新店三民公園的欒樹

圖:新店瑠公公園的欒樹,背景為養心殿

圖:新店家樂福旁的欒樹

圖:敦化南路的欒樹

圖:敦化南路的欒樹

圖:欒樹的蒴果

圖:天母忠誠公園一隅

圖:天母忠誠路的欒樹

圖:天母棒球場與欒樹

圖:欒樹與紅姬緣椿象

圖:欒樹的蒴果

圖:高島屋小吃鐵板牛柳套餐

圖:高島屋小吃虱目魚套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