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梅花湖與卜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梅花湖與卜鴨
        到宜蘭考察鄉村農舍、觀光與小吃,以作為大選投票之重要參考,選定的是冬山鄉梅花湖與羅東。

        宜蘭縣政府、冬山鄉農會輔導農委會補助設有梅花湖休閒農業區,觀其地圖標著密密麻麻的民宿、客棧,入口商店街則為一排的自行車出租店〈請問你租車會在街頭、街尾或中間?〉,何謂休閒農業區?和觀光局之間是否多頭馬車,執掌有否衝突?越發讓我迷糊。近來小熊書房使梅花湖聲名大噪,此乃名人效應;不過,行銷之餘如何融入社區,為重要課題,企業經營於人、事、地、物都要做環境影響評估。

        梅花湖舊名『大埤』,面積約20餘公頃,原為蓄水灌溉之用。目前設有碼頭供遊客搭船遊湖,梅花湖中魚甚多,鴨子也多,有人叫牠『水鴨』、『綠頭鴨』、『鴛鴦』、『雁鴨』,看牠們悠遊聒叫於湖中,湖畔步道隨處可見牠們的便便,不管牠們是甚麼鴨,肯定是一群野鴨頭。梅花湖有環湖步道及自行車道,形程充裕我們遂做環湖步行,山光水色加以湖深,一潭碧綠,湖邊水草蘆葦相襯,更覺美麗。

        湖中有一小島,以斜張式吊橋相連,小島上樹木蒼翠,周邊步道種了許多野薑花,由島中遠望碼頭、湖水,藍天綠水相映,心胸敞然。因梅花湖位處山坳,天氣雖陰卻悶熱,流了許多汗。

        遊湖畢,開車到羅東夜市吃卜鴨,蘭陽產鴨,到羅東豈有不吃鴨的道理,況且年終又無考績,自無忌諱。吃了卜鴨米粉,才知道卜鴨也者,為炸小鴨塊,雖味美骨多肉少,卜鴨米粉佐料為韭菜末,具有客家風味。此卜鴨為世界唯一,只此羅東夜市一家。吃完卜鴨米粉意猶未盡,到餐廳再來一碗鴨腿湯,蘭陽鴨肉質鮮嫩,不覺腥味,也許是好山好水的關係。

        梅花湖因為鴨子和卜鴨有了連結;考察於午後三點結束,考察心得尚在醞釀形成中。

圖:梅花湖風景區一整排的出租自行車

圖:梅花湖遊船碼頭

圖:梅花湖水鴨?綠頭鴨?鴛鴦?雁鴨?

圖:梅花湖小熊書房

圖:梅花湖吊橋與湖中島

圖:梅花湖山水一色

圖:冬山鄉梅花湖

圖:冬山鄉梅花湖

圖:羅東夜市聞名小吃卜鴨

圖:羅東夜市卜鴨米粉

圖:羅東國小校名主標題較副標題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