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樹傘下的劍潭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樹傘下的劍潭山

        台北住久了,對圓山、劍潭、士林會很熟,小時到圓山動物園、兒童樂園;到劍潭園山育樂中心參加活動、溜冰、打保齡球;到士林夜市、看電影,成了共同的回憶;但劍潭山《圓山風景區》你去過嗎?那裡有何景觀你知道嗎?

        搭捷運到劍潭,從中山北路四段圓山風景區牌樓登山口上山;可以選擇『勇腳』級的金面文間步道或『親子』級的劍潭山親山步道;我們是滷肉腳選擇了後者,一登山即見廢棄的數個碉堡,現代的『共匪』來台不需登陸艇,兩岸直航甚至有導遊引領解說,更可自由行,碉堡已經抵擋不了人民幣。

        解嚴後,那些碉堡甚至於抵擋不了早起的晨運團體,走劍潭山步道會發現好多的廟宇,還有好多的『某某園』、『某某亭』,涼亭遍地,更多的是水泥羽球場,以及笙歌處處的卡拉 OK,這些都是解嚴後的違建,不過那已成遺跡,北市府十年來遏阻了此風。在秋風宜人的步道,見證戒嚴、解嚴,人心如何解構、建構,人需否法律箝制才有秩序,很值得到此觀察一遊。

        放鬆心情,到山上可以看見八里焚化爐的大煙囪,可以看見士林、天母的都市景觀,青綠的觀音山也很清楚,真是很好的制高點;走到另一面,信義區台北101,基隆河畔花博大佳園區一覽無遺,怪不得這裡是該園區施放煙火攝影最佳地點,筆直的中山北路,有如北市商業的大動脈。除此,這裡也是松山機場飛機起降觀賞地點。

        劍潭山步道林數相當多樣,榕樹、構樹、相思樹、江某等林蔭遮道,只是茂密的樹葉下,違建遺跡觸目可見。

        下山時看見兩條狗,有一約七旬老者撿拾著枯掉的花木枝幹,描述說有人見蛇於花叢下竄,為捉蛇胡亂拔掉花的枝幹,他正在做義工;另他說那兩條狗非野狗,植有晶片為人飼養,奈何家人養寵物意見不同,只能放養山上,天天由山下拿食物通勤餵食,間日尚帶回洗澡,心想劍潭山豈不成了狗的安親班,怪事年年有..............。他猶感嘆的說許多『山友』與市府訴訟,還付出敗訴費用;昔日山友愈來愈沒來山上了,詢故;都到西方極樂世界了,他語重心長的說:『美麗的世界是留給活著的人』。

        山下就是圓山大飯店,這座巍巍建築,在陸客心中是台灣代表飯店,不住一宿無以驕其親友;我們進入飯店QK,見有日本團、港澳團、大陸團遊客。接著搭飯店接駁車到圓山捷運車站,在《21工房》吃超值涼麵套餐〈99元〉,逛打烊了的花博園區一圈才回家。

圖:捷運劍潭站與鄉林層峰

圖:圓山風景區登山入口

圖:圓山風景區廢棄的碉堡
     
圖:從劍潭山遠眺八里
       
圖:劍潭山步道
     
圖:從劍潭山遠望台北101與大佳園區

圖:樹傘下的劍潭山

圖:劍潭山狗安親班

圖:欒樹與圓山大飯店

圖:圓山大飯店大廳

圖:圓山大飯店牌樓

圖:21工房的麻醬涼麵套餐

圖:已少遊客的花博圓山園區

2 則留言:

  1. >> 從劍潭山遠眺八里
    那個煙囪是北投焚化爐, 八里從山上看不到. 我也常常到劍潭圓山去巡山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