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

艋舺糖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艋舺糖廍
        琉球的黑糖很出名,黑糖是甘蔗製成,所以琉球氣候上也可以種植甘蔗。
        台灣在琉球之南,整個島嶼甘蔗都可生長,因此,日據時期艋舺有糖廠就不足為奇,台灣通史記載台灣製糖廠所稱為『廍』,現今萬華有糖廍里,為台糖台北糖廠所在地。

        昨日台北大理街萬華糖廍文化園區正式開園,參觀糖倉接待人員熱切的介紹成立緣由,以及投身於社區營造的經過,語氣中帶有幾分驕傲,兼透露幾許的無奈。原欲改建為療養院,經爭取三座現存之糖倉,保留為糖文化博物館、表演藝術團體排演場地與藝文展覽館。

        明華園近駐該園區,特做了約15分鐘的表演,另有醒獅團、變臉民俗藝術、現代舞、小朋友舞蹈表演等,熱鬧中開園。可惜糖文化的部分,都屬靜態的展示,糖廍如何運作製糖,缺乏動態實作,這大都讓展場難以為繼。

        台糖是台灣最大的地主,以艋舺糖廍來說,土地賣予中時集團、台電、蓋國宅以及台糖宿舍,幾乎已賣光;各地的台糖土地非常遼闊,都屬國有土地,你有承租或買到嗎?台糖土地是蓋合宜住宅的好地方。

        萬華人文、風情與各地相較,十分特別,只要出了龍山寺站捷運車廂,就可以感受到老社區的味道。萬華糖廍文化園區是整體社區營造的一部分,使老社區有了新面貌。

 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

      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五分車

         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小小甘蔗園

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開園明華園表演

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介紹糖文化

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畫糖人

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明華園海報

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醒獅團表演

圖:萬華糖廍文化園區看表演熱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