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新店高中管弦樂團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新店高中管弦樂團

       對於新店高中有份特別的感情,昨夜購票至台北國家音樂廳,聆賞新店高中管弦樂團《不同汎響》的演出,名稱之訂定也許是校友鋼琴家林奕汎參與演出吧!於國家音樂廳開演奏會,讓對音樂有熱情的學生,有好的練習環境實屬必要。

       演出的曲目大都是聽眾耳熟能詳的古典樂曲,包括:鮑羅定《中亞草原》Alexander Borodin: In 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拉赫曼尼諾夫《第二號鋼琴協奏曲》Rachmaninoff:Piano Concerto No. 2 波恩《卡門幻想曲》Francois Borne :Carmen Fantasy for Flute and Orchestra德布西《夜曲》Claude-Achille Debussy:Nocturnes夏布里耶《西班牙》Emmanuel Chabrier: España

        我非學音樂,心中的疑惑是,節目表不知何因《中亞草原》英文用 On 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 不是用 In 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 ;另俄音樂家 Sergei Vasilievich Rachmaninoff  節目單名字印 C. B. Rachmaninov〈不知是否因俄文為 Сергей Васильевич Рахманиновъ〉姓名怎會英、俄文夾雜。又法文 España 節目單印成英文 Espana.

       古典音樂欣賞要學的功課甚多,如協奏曲樂章之分布、配置與曲調特徵;到現在我尚不明瞭波恩的卡門幻想曲算不算是協奏曲?另管弦樂團之無歌詞合唱,我覺得意境很好。古典樂曲作曲家真了不起,編寫這麼長的樂章,將思緒感情,以這麼複雜的樂器呈現,而樂團的各個演奏者,又有各自的詮釋,真難為拿指揮棒的指揮,他要知道作曲者的心聲,又要統合樂團每人的想法,還要凸顯自己的風格,我不知道指揮的空間有多少,『一面要揣摩上意;一面又不能欺下瞞上』,出色的指揮比主管還難為。至於聽眾,收到的訊息,和作曲家、指揮、演奏者間落差又有多大?以上,均屬門外漢的抒發。

        總的說,昨夜新店高中管弦樂團在校生的表現,短期練習有此水準,已屬難能可貴;校友鋼琴家林奕汎的表演、新店高中老師高慈的長笛,他們獲有歐洲專業演奏文憑,演奏在一般職業水準之上,讓我鼓掌的手都痠了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圖:新店高中管弦樂團演奏會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圖:國家音樂廳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圖:新店高中管弦樂團演奏前準備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