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

石牌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石牌仔
        到台中市潭子區慈濟醫院分院探視親人,該院區占地遼闊,建築宏偉,外觀與醫院內部規劃與花蓮總院、新店分院顯現之誠樸佛意相仿。慈院與私立常春藤高中、華盛頓雙語小學,以及台中地方法院豐原辦公大樓,帶動鄰近新興社區之房價。

        探望後擬順便前往大坑風景區一遊,沿途步道甚多,以編號為名,大坑步道一號到十號,再來個五之一號。到大坑風景區管理所見大門深鎖,只剩開放廁所服務,車往前開見一在地阿伯,請教大坑有何景點,面有難色的說:亞哥花園、東山樂園相繼暫停營業或轉型,大坑風景區已無可觀之景點。

        於是到慈濟醫院不遠的石牌公園歇腳,公園中陳列一部 M108 自走砲車,一部 M41 戰車,公園為放鬆休閒場所,不知展列兵器用意何在。本公園最可觀者有兩物,一為落羽松〈 衫科〉,也就是美國水松,原產地為北美濕地、沼澤地;沼澤地土壤含氧量低,因此落羽松自樹下泥地裡長出柱體狀的呼吸根,以利吸收氧氣 〈如下圖〉乍見,密密麻麻的呼吸根,幾乎起雞皮疙瘩,嘆為觀止。

        另一為清乾隆35年所勒「阿里史社碑文」,有謂其作用為官定漢人與平埔族間的交易規範;潭子鄉志則謂當地有漢、番糾紛,官府特立石記約。觀看碑文似規定一、撥夫應差;二、公所飯食;三、取辦墊筒;四、究逐漢奸等四事〈如下圖,你了解多少?〉。

        該石碑有如一部台灣的漢摩拉比法典,訂定規範立石公告,立意良善,可惜清初公文等因奉此遵批議事,有違公文簡淺明確原則,幾人能懂,怪不得斯時當地稱之為《石碑仔》音石牌仔,無法像漢摩拉比法典揚名立萬,甚至最後被拿去當水溝蓋。

        另,原住民為值得尊敬的民族,碑文稱其愚蒙充滿歧視,現今公園立此碑,還奢言具教育意義,建議趕快收藏博物館吧!

        接著到位於甘蔗社區的潭子運動公園一遊,該公園甚多運動場所,如籃球場、槌球場、溜冰場、網球場等,以一原為鄉之地,甚有規模。

圖:台中潭子慈濟醫院分院

圖:台中地方法院潭子辦公室

圖:台中潭子石牌公園

圖:台中潭子石牌公園中之戰車

圖:台中潭子石牌公園之花棚 

圖:台中潭子石牌公園之落羽松與呼吸根 

 圖:台中潭子石牌公園阿里史社碑文

圖:台中潭子運動公園

圖:台中梅川北街誠總帝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