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

你願意幫醫師考生繳報名費嗎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你願意幫醫師考生繳報名費嗎

某立法委員於審查考試院人事時,表示國家考試報名費應該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,而不是要考生繳交,收考試報名費根本是「詐取」。

規費法規定,各機關學校為特定對象之權益辦理事項(包括考試),應徵收行政規費。該法之制定旨在增進財政負擔公平,有效利用公共資源,維護人民權益。以醫師、律師、建築師之收入而言,均屬高所得,其參加國家考試之報名費,竟要月收入二、三萬元之低收入國民,也以其所繳交所得稅支應,情何以堪,財政負擔之公平何在。以弱勢補助強者全民埋單謬甚,考試主要精神不就是追求公平!

        美國公務員甄選報名費因職務而不同,收費為3060美元,約台幣850元至1,700元;至於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因職業別、考試方法之不同,差別很大;醫師考試分三階段進行每階段報名費約800美元,三階段最少花台幣約7萬元;甚至有資料顯示要花116,820元者。另律師考試以紐約為例,報名費為250美元約台幣7,000元。國人參加的托福TOEFL-iBT測驗,報名費美金160元約台幣4,500元。

        日本醫師、弁護士考試收取的受験手数料約15,300円至27,200円(網路報名)、28,000円(書面報名)約台幣5,700元至10,500元。日本大學入學考試選考兩科者約台幣4,500元;選考三科約台幣6,700元。

       台灣國家考試報名費約為800元至1,000元左右,其中人事、硬體成本業經國家預算支付,收費較諸美日不可相比,那美國、日本豈不『豪奪詐取』。如硬要免費,只能勉以公務人員考試因公務需要辦理,依規費法規定得不適用之。

        反而國民教育屬國民應盡之義務,推12年國教先免了基本學力測驗的報名費吧!各種升學考試報名人數逐次萎縮,教育部不應高教司有個考試機構、技職司一個考試機構、中教司又一個考試機構,各單位各行其事。人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,教育部就是搞不清楚,甚麼是整體的教育政策,決策就是一段一段的,根本是事務官做決策,在教育部整合比登天還難,辦理入學考試機構就應整合,以降低考試成本,有效利用社會資源。

        你想知道立委質詢時準考試委員如何回答嗎?    

圖:圖書館之提醒防竊標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