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

新店溪碧潭至溪園七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店溪碧潭至溪園七橋
      新店溪自碧潭吊橋以下至中央新村底溪園路附近,共有七座橋樑密度甚高,當然各有其功能,管理者也大不同,造型差異更大,頗值得觀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一、碧潭吊橋
         碧潭吊橋全長200公尺,建於1936年,為當時碧潭東西岸往來要道,由於時空環境變化,其存廢經多次論戰,以前碧潭髒亂,入夜後甚至無人敢至,經整理的頗有山水花園之感覺。目前之吊橋經數次改建,觀光功能居多,記憶中小時在上行走甚為搖晃,現在平穩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二、北二高碧潭大橋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為弧形鋼筋水泥曲拱橋,橋長850公尺,主跨距為160公尺。外觀雄偉,夜晚五彩燈光照射橋墩,倒映碧潭水中,剛中帶柔,配以一旁定時噴射之水柱,吸引民眾及攝影愛好者,夏日夜晚流連欣賞。此橋可謂橋樑工程之經典之作,小土妹、小土哥加油,結構技師的境界當若是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三、碧潭大橋
        北新路有一站牌名為碧潭橋頭,『碧潭大橋』指的是此橋。捷運新店線終點站為『新店』,外地人欲到碧潭一遊者,有的在七張下車轉乘到小碧潭,不知要搭到終點站,此乃對地方缺乏了解所致,相信大部分的人會認為碧潭橋指的是『碧潭吊橋』。
        此橋外貌平庸,業經拓寬。為安坑、安康地區進出新店市、台北市的重要幹道,交通流量甚大;自從中安大橋通車後,業經舒解。

         四、北二高32K交流道新店溪橋
        北二高32K安坑交流道,右邊到安坑、內線左轉到新店中央路,以及環快到台北,流量甚大,跨新店溪橋其貌不揚,沒得話說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五、二清水管橋
        此橋位於中安橋旁,為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所有,名為『二清水管橋』,正進行油漆保養維護工程,水管漆成藍色,橋拱部分漆成紅色,於新店溪甚為顯眼,不過台灣的水管橋就長成這個樣子。

       六、陽光橋
       此橋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所建,為『中安新橋興建暨河岸景觀工程』,有人稱其為『陽光橋』,屬鋼拱橋橋長242.64公尺,未來陽光運動公園與小碧潭河濱公園將有遊園車。整個新店無論是陸橋、公園造型橋或溪橋,好多為吊橋型態,看多了會『倒彈』,還好陽光橋沒此惡感,且設計甚具現代律動線條,白色橋身和藍天、綠水亦屬協調。

        完工後將串聯新店溪右岸〈捷運站這邊〉上、下游風景區,以及秀朗清溪公園與左岸揚光運動公園,不知遊園車長什麼樣子,加拿大溫哥華的史丹利公園有馬車遊園車,其車道亦可騎單車運動,兩者並不衝突。遊園車如從碧潭吊橋出發,沿濱河車道經陽光橋到運動公園,確屬一大賣點,可增進新店休閒遊憩景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七、中安大橋
        新店中安大橋主橋長145 公尺,寬36.1 公尺,並設置14 支匝道連結新店市區及安坑地區,以後到八里會很方便。不過,外觀難看十分醜陋。安康附近新建華廈國賓山莊,廣告稱15分鐘到敦化南路指的就是經環快、中安大橋,據悉賣得不錯。

圖:新店碧潭吊橋

圖:北二高碧潭大橋之一

圖:北二高碧潭大橋之二

圖:陣雨過後的新店碧潭大橋   

圖:北二高32K交流道新店溪橋與美河市
    
圖:小碧潭二清水管橋

圖:新店溪陽光橋電腦示意圖  

圖:新店溪陽光橋與湯泉社區

圖:日落新店溪陽光橋

圖:富曲線美的新店溪陽光橋

圖:新店溪陽光橋底風光
   
圖:遠眺新店溪陽光橋 

圖:新店中安大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