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部落最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落最美

        鎮西堡讓人想到的是邊境的城堡,然而泰雅族語 Cinsbu 卻是充滿詩意 :『第一道曙光照射且常年陽光充足,土地肥美的地方。』原住民部落的形成大都是血緣、家族的關係,小部分係移居、產業的因素。 到底新竹尖石鄉鎮西堡是地名,還是部落名稱?我們開車前往一探究竟。

        從關西交流道下經內灣到尖石鄉,就是錦屏村路旁有一座教堂,外觀質樸肅穆。連接後山產業道路的是錦屏大橋,兩側護欄望柱,雕塑數座原住民生活相關塑像,雕工精美。防落石明隧道上崖壁,有一泰雅勇士出獵塑像,手握長茅,和教堂對應成趣。

        錦屏至那羅一處溪谷,水流清澈遇溪石,濺起白泡花浪,谷側有一形似大眼巨蛙,坐溪旁如伺機而動。為泰雅原住民傳說中之補蚊失敗坐困溪底的青蛙石,遊客大都於此下車休息照相留念。

        原住民信教虔誠,幾乎每部落都有教堂;田埔就有兩座教堂,相距不到50公尺,也許天主教、基督教各有教堂。

        到新光部落覺得很熱鬧,新光國小建築具有泰雅特色,操場旁設置穀倉劇場,還有一森林教室,座落在操場旁的檜木林中,全省所僅見。新光部落的『忠孝東路商圈』,驚見名為日日春的民宿,命名別有特色。到鎮西堡的路上,插著黑貓宅急便運送水蜜桃的旗子,網購、郵購及電購尖石鄉水蜜桃,他們全包了。

        日日春旁有一戶全家人忙著包裝水蜜桃,以便黑貓宅急便運送,採收季節很忙碌。他們家的水蜜桃八顆裝一盒450元;十顆裝一盒400元,稍有瑕疵者一斤60元。送我們一人一大顆,吃的好過癮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水蜜桃種類有倉方早生、大和早生、白鳳、中津白桃、大久保、川中島白桃、八幡白桃、瀨戶白桃、大玉白鳳等『日系水蜜桃』,這家種的是『中系水蜜桃』上海蜜,水分多甜而不膩。最後花了兩百元,買了一大袋回家享受。隔壁是小吃店,我們吃板條。門口告示著『小本經營恕不賒帳』,掛著的白板上卻列了新光部落、鎮西堡部落各一大串賒欠名單的記錄,原住民真可愛呀!老闆說:『隔壁種水蜜桃的是我親戚,日日春民宿也是我親戚。』果然,部落是家族形成的。

        接著到鎮西堡,這裡高海拔1,720公尺,中午時分頗覺舒適,如置身清境、合歡山。下車逛有名的長老會教堂以及一旁的民宿,本想夜宿,詢問得知老闆及員工下午3點半後休假。沒聽過旅館民宿業者有休假不開門的,也算開了眼界。因此,無暇到鎮西堡檜木群欣賞神木,有些美中不足。

    山上午後雲多霧濃,加上下起大雨,於是打道回府。


圖:尖石鄉泰雅觀光旅遊帶

圖:錦屏教堂與泰雅勇士雕像


圖:尖石鄉溪谷青蛙石,兩者像不像

圖:尖石鄉田埔部落教堂


圖:尖石鄉秀巒檢查哨

圖:尖石鄉部落也種很多甜柿

圖:新光部落滿山水蜜桃

圖:新光部落種水蜜桃人家

圖:新光國小校園

圖:新光國小森林教室

圖:新竹尖石鄉鎮西堡入口

圖:新竹尖石鄉鎮西堡教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