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

社會流動的補教人生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社會流動的補教人生
        台灣階級身分分明,雖然不致於像種姓制度那麼嚴重,血液注定了一生;但同一階級之家庭其子女,幾乎繼承父母的職業,這個社會我們看到的是醫師世家、警察之家、教師及公務人員家庭。再看看演藝家族,哥哥當歌星弟弟也接棒,爸爸唱歌兒子演戲;女兒是歌星爸爸可以變名嘴男友就像經紀人,至於家庭事業那更是一代傳一代,老爸開銀行兒子開金控,怪不得『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』。

        所以如何掙脫階級的枷鎖,產生向上的社會流動力量,是在寫『我的志願』時要思考的架構。有人說教育是社會流動的最大動能,到南陽街觀察確實不假,有升學補習班、國家考試補習班、技能補習班、證照考試班,暑期進修班、大學先修班、甚至教師甄試都要補,補習班四處林立以補學校教育之不足。

        反面以觀,學校教育可說是失敗的,那是教育行政主管機關的問題,還是學校校務的缺失,抑是教師失職,或者是學生向學懶散,乾脆請補教協會理事長當教育部長算了,比較貼近了解社會需求、學校需求及學生需求。

        現在補教業者配合社會演進企業化經營,有面授形式、數位學堂、函授方式,還兼做出版業。面授時錄影、錄音除可供其數位學堂使用外,面授請假補課時還可賣錢。至於學校也不是省油的燈,補習班化設立如社區大學的各種課程搶錢,強調還有學分可拿。

        如果你對現在的階級不滿意,要緊緊捉住社會流動的訣竅〈當然要合法〉,有決心有計畫的爬升定能成功,和諸位共勉。街頭考察完補習班,我們晃到衡陽路的天仁喫茶趣,吹吹冷氣吃茶套餐聊聊天,忘卻社會流動的沉悶議題。


圖:台北補習班一景

圖:台北補習班一景

圖:台北補習班之數位學堂

圖:考察完補習班喫茶趣

圖:賣茶的也賣餐 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