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

寄語大考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寄語大考中心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指定科目考試結束了,各科試題被學生、老師、補教界及媒體放在放大鏡下檢視,容或家長重視子女教育,分數錙銖必較因而動見觀瞻,衡諸國家考試都無此『待遇』,勿寧看成愛之深責之切。

        大考中心二十餘年來從事研究並改進大學考試與命題技術命題技術,各科試題題型及作答,閱卷方式、試務運作都有許多創新,引領國內考試技術之成長,各級工作人員默默耕耘,可謂貢獻甚大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年來大考中心為改進酷暑考試環境,受教育部委託舉辦數場『夏季大型入學考試是否開放試場冷氣公聽會』與問卷調查,規劃完善使本年指考考生得以享受本項服務,亦開國內各項考試開放冷氣先河;推動英聽測驗,軟性推動國內英語教育。年來大考中心同仁為改善財務收支,停止薪資年度晉升,不領試務獎金及各項福利,皆兢兢業業犧牲奉獻,應予鼓掌喝采。

        監察院去年調查報告指出,試題與往年比較落差太大,命題難易度欠缺穩定,恐讓考生無所適從,進而影響考試公平性與學生學習士氣及教學。教育部去年底已補助大考中心兩千兩百萬元建置題庫,一俟完成,試題難易度應會控制得比較好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此寄語大考中心,題庫之建置非一味追量,試題品質才是核心,建立嚴謹的命題、審題、抽題、組換題甚至於嗣後的修題流程;題庫委員之聘用不限於一線大學,私立學校亦可網羅,甚至於擴大高中教師的參與,俾大學入學考試與考生程度的分布、高中教學現場結合;有時試題之處理,著眼於防弊,以至於寸步難行,興利下除弊才是積極作為。至於題庫量應與課綱之修訂配合,考慮其使用年限組卷試題難易度之所需題數,也就是追求題庫之最適規模,再說每年學測、指考也僅各使用一套試題。

      明年學測與指考試題與試務,值得期待。
圖:鳳凰花開之畢業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