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

鳥來伯的故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鳥來伯的故鄉
        早上在民族路技嘉大樓前搭聯營849號公車到烏來,山上天氣稍陰不覺熱,偶而還下毛毛雨。這陣子較常搭大眾運輸工具,新店地區一些行駛到山區的公車,常見老年人到建國或惠國市場買菜搭乘,當消遣運動也不錯,還好現在司機都體貼耐著性子,不然上下車蠻危險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新烏路上甚多泰雅族的圖騰與公共藝術,讓人感受原住民的文化。加拿大還稱原住民為第一民族〈英語First Nations、法語Premières nations〉,對原住民極為尊重。原民會應加油,有關原住民服飾、藝術與圖騰,再深化並行銷成台灣代表文物。在烏來老街有座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,可免費參觀。烏來老街甚多泰雅原住民小吃店,看來還頗整齊清潔。

        過了橋左轉步行就是情人步道,步行約15分鐘就到烏來瀑布,烏來瀑布有【雲來之瀧】之稱,想想看從雲端奔馳而下的水,意境高超。【瀧】讀聲ㄕㄨㄤ。瀑布和老街這端有觀光台車行駛,全票50元,係由林務局經營,原來是載運木材之用,如果我還在林務局服務,不知有否優待。

        瀑布落差約80公尺,從那棵高10公尺青翠蓊鬱巨大的台灣櫸樹下的平台望去,非常壯觀,瀑布下就是南勢溪;翡翠水庫水源則為北勢溪〈北北基測會考ㄡ!〉。今天遊客甚少,坐在酋長之家,喝杯馬告咖啡,酋長之女一邊開著電扇一邊說現在瀑布水量普通,清涼喝咖啡欣賞瀑布、台灣櫸樹、泰雅勇士塑像,又可吸收負離子,有夠讚!

       下山繞到烏來國中小學,也就是桶後溪旁步道散步。放慢腳步,你會發現烏來很漂亮ㄡ!

       當然!烏來不是鳥來伯的故鄉,我也不知道兩者之間有甚麼關係。

圖:烏來老街

圖: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

圖:烏來情人步道旁的休息涼亭

圖:烏來觀光台車

圖:烏來瀑布、台灣櫸樹與泰雅勇士塑像

圖:烏來酋長之家的馬告咖啡

圖:平常上班日中午烏來郵局拉下鐵門休息,有夠離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