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

IKEA 咖啡

IKEA 咖啡
  昨天國曆6月6日為農曆5月5日,也就是端午節這種中西曆6655  5566的巧合,19年才會遇上一次。農曆節氣非常準確,過了端午就入夏,天氣酷熱,全家到新莊IKEA看家具,吹吹冷氣並且吃瑞典菜。

        在IKEA餐廳點了煙燻鮭魚沙拉,瑞典烤肉丸、磨菇牛排、燻雞義大利麵、玉米濃湯、布丁等,瑞典標榜注重生態和諧 ekologiskt ,採用有機食材,牛排佐以磨菇醬鮮嫩可口,搭上馬鈴薯泥不會油膩,至於瑞典肉丸就認定是瑞典菜的特色,非點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 回家時順便買了一包中度烘焙,所謂《UTZ認證優質自然栽培咖啡粉》,250G裝台幣110元,標示為100%阿拉比卡咖啡豆,產地為荷蘭;我想荷蘭於印尼殖民時代,於當地生產咖啡豆,有此淵源於是西歐荷蘭咖啡占有一席之地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早上荷蘭咖啡初體驗一番,味微酸〈最好加奶泡〉但順口,誰說賣家具的沒有賣好咖啡;其實IKEA在瑞典採企業多角化經營,賣很多款的咖啡,在餐飲界著力很深。我們家最近喝的咖啡都是向星巴克買的,有原住民頭像的拉丁美洲咖啡250G裝台幣390元、大象標示的非洲咖啡、偉士牌機車深烘焙的義式咖啡250G裝台幣350元,中度烘焙者較合我們家的口味。

        愛喝咖啡的同好有發現嗎?咖啡標示五花八門,並無嚴格管理,會不會引爆風波很難預料;外國大都標示多少%的Arabica及多少%的Robusta,也有咖啡種類及產地均標示者,台灣則大都以地名出產的咖啡豆標示;前者較容易知道咖啡因含量的高低。

圖:新莊IKEA傢俱部展示之一角

圖:IKEA瑞典美食餐廳

圖:IKEA咖啡粉包裝

圖:星巴克咖啡粉包裝

圖:加拿大飯店咖啡粉包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