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

新店城市背後

新店城市背後
        新店農業用地約有1,000公頃,種植蔬菜、果園、茶園為主,稻米僅剩一小部分。鄰居黃教授所繪的一幅大油畫,以他家後陽台〈太平洋社區〉為題,十四張小碧潭捷運機廠原址,還是一片稻田,金黃色的稻穗盡頭是新店溪畔的田埂,畫中充滿了懷古的心緒;看新店高中前的農業用地目變更,就知道新店的一級產業,將逐漸萎縮。

        從羅斯福路進新店,右側的台北矽谷是資訊、生科廠商聚集之處,大坪林至七張捷運站北側有太子工業城、遠東工業園區、吉成工業園區、萬盟工業區等,區內有印刷、機械、電子、電機等產業,一般只知道寶橋路旁的通用、摩托羅拉電子公司,不知宏達電在技嘉大樓有研發中心、寶橋路TOP大樓有辦公室,每天可以看到宏達電的交通車載著『外勞』從北二高下來。

        MOXA這個名稱看起來像中央部會的縮寫,事實上是一家生產網路連結設備的公司,產品有:RS-485、行動通訊網路、乙太網路等,於業界名氣不小,公司就位於新店全球科技特區內。另EXCELL─英展實業股份有限公司,設於遠東ABC工業園區內,為台灣最大之電子秤製造商。

        遠雄建設以蓋各地的遠東工業城起家,對於工業聚落之形成有一定的貢獻,威盛電子就在中正路底的工業區內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新店的三級產業,北新路的醫院聚落;北新路、中正路、民權路的銀行家數之多,你會發覺銀行沒有經濟規模,沒有整合浪費資源談何競爭力;銀行的開放就像大學的開放一樣,想到就讓人生氣,又不能讓他倒,這種開放政策毫無品質可言。還是談別的吧!對了新店中正路你可以數數,美容髮型設計多到可以讓你吃驚。

        新店的物流業很強ㄡ!上大郵通、第一郵控、黑貓宅急便、FedEx在工業區內都有總部或營業所。

        城市不停的運轉,也許看到的只是外觀的建築,背後有許多的故事、組織還有一群人讓他動起來。個人!你要找到適當的好位置,為家人推動它。

圖:新店十四張農業用地的柚子樹

圖:新店全球科技特區


圖:位於新店工業區的挪威森林摩鐵

圖:數數看這個路口幾家美髮店

圖:看到城市背後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